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加快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系列谈 ①丨浙江深入实施“溯源工程”和“走心工程”
发布时间:2020-06-23 08:22:50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其中“打造学习、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位列第一项。重要阵地怎么建设、巩固和提升?记者采访了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

“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其中第一项处于引领性和基础性,它是其他12项重大标志性成果甚至我省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引领和思想保障。”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认为,浙江作为“三个地”,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更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素材和实践例证,我们有优势更有责任宣传好、利用好这座“精神富矿”,通过夯实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群众基础,打造学习、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千万工程”点亮美丽乡村,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数字经济催生创新发展浪潮,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近年来浙江大地的巨变,充分证明“八八战略”是科学正确的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夯实实践基础,要以用足用好“三个地”特色资源、续写“八八战略”大文章的具体实践,通过推进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理论武装、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机制等举措,生动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光芒、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

如何夯实理论基础?近年来,我省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课题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在此基础上,全会要求进一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从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内涵上研究阐释“八八战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关系,为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浙江贡献。具体来说,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课题研究,进一步梳理思想脉络和实践逻辑,为新时代浙江发展夯实理论基础。紧密结合“重要窗口”建设,深入总结浙江改革开放的做法和成效,从理论层面凝练提升经验和规律,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把握。今年的重点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统梳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质量完成“‘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究;开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实践经验宣传报道;推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重要思想观点”系列学习阐释文章,等等。

“夯实群众基础,是打造重要阵地的重要内容。为此,全会要求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总结推广“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巡回讲、最美人物示范讲、社会力量参与讲”的宣讲模式,实施媒体理论传播、宣讲品牌打造、宣讲名师培育、宣讲平台整合四大行动,打造和培育一批群众喜爱的网络宣传精品栏目;打响“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等特色品牌,总结推广龙游“8090”理论宣讲团、海宁“李家播报”、湖州吴兴“王金法广播”、玉环“手机党课”等好经验好做法;健全理论宣讲人才库,为基层宣讲提供菜单式服务,培育红船精神宣讲团、博士生宣讲团、新青年宣讲团、民营企业家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团队。作为建设“重要窗口”的两项基础工程,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已覆盖60%的县(市、区),建成实践所、站、点4.5万余个,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43万家。我省要进一步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基层宣讲示范点,建设一批群众身边的理论宣讲阵地。

“要做到群众在哪里,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厚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群众基础,凝聚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力量。”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翁浩浩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