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防汛物资底数清调拨准运得出──探访市级防汛物资储备杨柳青仓库
发布时间:2020-07-20 22:07:35

天津北方网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主汛期来临,我市防汛工作进入全面备战状态。今年的防汛物资是否准备到位,又添置了哪些“防汛利器”?一旦出现重大险情,防汛物资能否及时调拨、快速运出?日前,经市有关部门批准,记者驱车来到市级防汛物资储备杨柳青仓库,一探究竟。

位于西青区西河闸路一侧的杨柳青仓库大院内,路面干净整洁,满院绿树成荫。十余栋红墙库房围着院子排列,院中心一池碧荷生长正旺。

“表面看这里一派悠然闲适的样子。其实,驻守仓库的职工现在正值一年中最忙碌紧张的时候,一旦发生急迫汛情,这院里院外马上就是另一番热闹景象了。到时候,大院里人来车往,喧声阵阵,场面很是壮观。”市防汛物资管理中心物资科科长李磊介绍说。

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一处防汛物资储备基地,杨柳青仓库承担着天津防汛物资储存调配的重责。这里专储的防汛物资主要包括救生器材、抢险物料和抢险机具三大类、48个品种。除杨柳青仓库之外,还有珠江道仓库和宜兴埠通讯站仓库承担着市级专储防汛物资任务。入汛以来,所有储备库都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

为确保打赢超标洪水的防汛之战,市水务部门未雨绸缪,从去年下半年就提前启动了2020年市级防汛物资增储采购任务。“包括冲锋舟、操舟机、移动排水设备、救生衣、防汛土工袋、应急灯等6个品种,春节前就已全部完成入库验收工作。”李磊边说着边带着记者来到1号库房。

身穿橄榄色T恤工装的工作人员应声推开厚重的铁门,但见高大宽阔的库房内,整齐地堆放着钢管、铅丝网片、踏板、子堤挡板等各种防汛物料,进门处的一张平面图标注清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库房内防汛物资、设备并非随意摆放,有的是按照组装顺序、有的是按照救生与抢险类别进行专储。这里的物资管理人员也不是简单地看管好仓库就行,还要了解保管的物资设备怎么使用才算合格。日常期间,要对许多专用防汛物资进行外观检测和防锈维护保养,如为操舟机更换火花塞、齿轮油、放油垫片等零配件,汛前则专门逐台进行试机,确保设备台台都能正常运转。

在2号库房内,记者遇到几位正在认真清点核查物资的工作人员。他们手中的《市级专储防汛物资储备信息表》引起记者的兴趣,上面详细登记了各种防汛物资的品名、规格、金额、入库日期、储存年限、报废日期、储备地址、放置位置及调拨注意事项等内容。

“这是我们今年的新招法。通过这张表,每个工作人员不仅能充分了解某种物资各个批次的入库日期及将要报废日期,还要十分清楚地知道某种物资放置的具体位置和注意事项。例如,钢管能明确到第几垛第几层为某个年限批次,每吨钢管需配110个十字、20个旋转和20个对接等。我们的工作甚至细化到仓库大门的高宽尺寸都要求保管人员一清二楚。”顺着李磊手指的方向看去,记者发现各个仓库的大门果然大小不一。“如果来调运物资的运输车辆超标,就进不去仓库,只能在库外装载,那就会延长装车时间。”在李磊看来,防汛工作中细节决定成败,一丝一毫的细节误差都会导致物资调拨在防汛关键时刻耽误大事。“防汛救灾,生命至上,分秒必争。平日里库管工作繁琐一些、细致一点,临战时就会争取到更多的抢险时间。”

在专储抢险机具的库房,一艘艘救生艇整齐码放、一台台操舟机整齐排列。院区里还有一个恒温库,专门用于储备橡胶类防汛物资。

“结合今年的防汛形势,我们用实战倒逼预案,确保防汛物资管理‘底数清、调拨准、运得出’。如果往大处说,就是确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李磊表示。

正因为树立了强烈的防汛抢险责任认识,市水务局防汛物资部门今年汛前再次精心修订了防汛物资保障预案,确保紧急调运不出纰漏。特别是针对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主动延伸工作职能,与市交通集团联系沟通,充分了解对方运输车辆的停放位置、车辆货板尺寸等信息;到仓库周边走访调研,统计物资储备仓库附近社会运输车辆、叉车、吊车及物资搬运人员等信息,首次制定出《市级专项储备防汛物资装运备查表》。同时,与防汛抢险物资生产企业建立密切联系,救生衣哪家生产量大、编织袋哪家库存量多、钢管扣件哪家质量过硬,这些信息都存储在工作预案中。

“今年以来,市水务部门深刻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和警示,认真反思超标洪水防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主动查找差距与不足,织密‘安全网’、压实‘责任链’,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的理念,加强防汛物资管理,按照防汛物资储备定额,查漏补缺、更新补充,确保防汛物资在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表示。

来源:北方网   作者:汪伟 何会文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