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精准监督严格执纪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发布时间:2020-09-12 08:20:10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杭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

一线督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你单位食堂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有没有出台相关规定?”“市场监管局在规范餐饮企业服务,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有无落实到位?”

建德市纪委市监委联合有关部门成立15个专项督查组,深入部门单位食堂和部分餐饮场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督查。

在桐庐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城南街道机关食堂和餐厨垃圾回收区安装了视频监控,设置监督曝光台,对多次浪费餐食的公职人员,由街道纪工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其进行提醒约谈。截至目前,共提醒干部13人次,厨余垃圾较之前减少10%。

杭州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日前,市纪委市监委开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对反映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有信必查、快查快处。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机关事务管理、市场监管、商务、发改、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执行有关法规制度,严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

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同发力。杭州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结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推进改进工作,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

在临安,区纪委监委在督查中了解到区人社局部分干部因工作需要,就餐人数不稳定,食堂备菜容易造成浪费。督查反馈后,区人社局结合实际建立就餐申报制度,提前统计第二天的就餐人员,更加精准控制原材料采购数量、菜品烹饪数量。

滨江区纪委监委派出3个专项督查组,通过实地督查、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扎紧制度藩篱,管好“钱袋子”,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自查自纠。督查组深入党员干部之中,走访检查责任传导落实情况。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引导干部群众树立节约意识。

“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表示,要通过严格监督执纪,推动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同时,呼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上做好表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缪鑫鑫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