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闲林:把机关食堂变成“节约课堂”
发布时间:2020-09-18 09:31:58

余杭晨报讯 昨天,记者走进闲林街道机关食堂,发现显眼的电子屏上不见了往日的菜单,取而代之的是滚动播放的宣传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让我们光盘行动”“选你所爱,杜绝浪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今天你光盘了吗?”取菜的窗口、餐桌的显眼处,同样张贴着温馨提示语。

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中午大约有380多人会在机关食堂用餐。这几天,食堂响应上级号召,着眼减量化、降成本、重营养,适时推出“小份菜”,深受干部职工的欢迎。

“本来,食堂的菜肴拿2份吃不完、拿1份又不够吃,吃不了倒掉真的很浪费。现在有了‘小份菜’,只要按需取餐,我也能做‘光盘侠’啦!”刚吃完饭的小汤姑娘开心地说道。

为了从源头上减少了浪费,食堂实行从源头减量、按需分时段提供菜肴。每逢周六、周日,街道干部职工值(加)班用餐,食堂提供的菜肴品种由工作日的8个缩减到6个。工作日中午12点后,食堂根据延迟用餐人员数量采用小锅菜烹饪。

每天的用餐时分,闲林街道安排1-2名督导员在取餐窗口、餐盘回收处,提醒用餐人员践行“光盘行动”,并用相机记录,倒逼督促用餐人员减少浪费,人人争做“光盘一族”。几天下来,宣传督导效果明显,食堂的泔水量比以前减少了一半以上。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倪明伟 通讯员 汤葛月人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