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浙江集中启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要在1-2年达成一个目标
发布时间:2020-09-28 16:15:22

都市快报讯 上快餐店就餐,饭菜按重量来计算价格,吃多少取多少;打开外卖App,越来越多商家开始提供小分量菜品……

今天,浙江集中启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并在杭州楼外楼孤山路店的主现场正式发布《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方案》提出,要力争在1-2年,让简约适度、低碳环保生活方式成为浙江新名片。杭州、丽水等8个分现场同步开展集中启动活动。

摄影 | 童蔚

目标:力争1-2年 简约适度、低碳环保成为浙江新名片

今天正式发布的《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提出了两个阶段性目标:经过半年攻坚,餐饮浪费现象得到初步遏制;力争在1-2年,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社会共治局面基本形成,全民节约习惯基本养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理念深入人心,简约适度、低碳环保生活方式成为浙江新名片。

《方案》还明确8项重点任务,即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推进餐饮文明消费、推动食堂节俭用餐、开展网络餐饮治理、严格公务用餐管理、规范旅游餐饮消费、推动家宴移风易俗、加强粮食节约管理。针对不同餐饮场景、餐饮业态、餐饮环节,《方案》既有鼓励倡导、营造氛围,也有规范约束、实体推进,在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步着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共治局面。

活动现场,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配套细则之一《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指南》,并就“三有标识”营造节约用餐氛围、“三项服务”提供节约用餐便利、“四个规范”加强经营过程节约、“三不承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八个方面二十五条举措进行了解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