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平阳:成立专班 督察整改
发布时间:2020-09-26 08:35:49

本报讯 (记者邵晨婵共享联盟平阳站池淼)近日,温州市平阳县接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投诉信访件,反映浙江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的危废随意倾倒到下水道,喷漆车间、电焊车间未按照环评要求设置,废气、废渣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接到信访件后,平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长第一时间领办,并迅速组织县生态环境等部门成立专班,到现场核查,并开展“一对一”驻企帮扶。

经查,企业产生的危废为切削液,已设有专门的危废储存仓库,不存在随意倾倒情况,但仓库外危废标识部分缺失。企业的电焊车间设置规范,但在刷漆工序上,确实存在产生的废气未经收集无组织排放情况。专班成员还进一步对仓库边的下水道和地面积水进行采样监测,发现有石油类污染因子,经现场检查分析,是由于工人打扫车间等操作不规范造成的。

对此,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刷漆工序未在密闭空间作业的违法情况进行立案处罚。与此同时,专班成员从政策、法律、环境技术等多方面对企业进行指导,明确环保要求、规范和法律规定,并帮助企业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和环境技术服务单位,办理相关手续,解决了污染物治理设施未完善等难题。

此外,专班还帮助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对工人日常操作行为进行规范,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的环境管理工作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样的一对一督察整改、现场指导,在帮助企业整改问题的同时,还帮我们查漏补缺,从制度上规范我们的生产。”浙江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温文说。

“要严格执法查处违法行为,更要做好服务,帮助公司推进整改。我们建立了专班‘一对一’帮扶企业的常态化机制,一方面,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督察整改,不整改到位绝不罢手,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帮助企业进行全方位环保‘体检’,让企业的生产过程真正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平阳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邵晨婵 共享联盟平阳站 池淼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