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教师节给老师送束花都不行?杭城很多学校喊NO!节日这么过
发布时间:2020-09-09 19:25:00

杭+新闻讯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

家长们要不要给老师送礼?

老师会因为家长送了礼就给孩子特别的照顾吗?

这是很多家长特别纠结的事。

今天,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就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绿色教师节倡议书》,全体教职工向学生、家长社会承诺,严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遵循教师“十不准”行为原则,树立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教师节花不进校园

最好的“礼物”是尊重

为什么要在教师节前夕,发布这则倡议书?胜蓝实验小学书记杨森毅坦言,为了给家长和老师都减轻负担。

其实每每到教师节,总会有家长很纠结:“不送吧,发现别的家长都在准备,老师会不会对自己的孩子有看法。送吧,买什么礼物才能表达心意,真是难啊!”

对于老师来说,家长们送礼他们都退了回去,有些时候实在拗不过,还得寄快递退回去,这一来二去次数多了,难免会让老师工作分心。

“那么礼物不收,送花总可以吧,我们只是想表达一下心意。”不少家长这样觉得。但胜蓝实验小学的态度很明确:“教师节,花不进校园。”杨森毅说,虽然花也不贵重,但是市面上便宜的花十几块、几十块,贵的花要几百块,到时候家长之间又会形成攀比之风,所以学校教师节,不收任何礼物。“绿色教师节,也是希望通过老师的清风廉正,来涵养学生的廉洁正气。”

那么老师心目中印象最深的教师节是什么样?胜蓝实验小学教师陈雨沁笑言,有一年教师节,她到班上上课,学生们原本开课问好是“老师好”,那条突然异口同声说:“陈老师教师节快乐”,这让她喜出望外。那天,班上的一个孩子还送她了一幅亲手画的上课肖像画,这幅画她一直珍藏着。

“我教过的孩子里,不少已经毕业了但现在依旧保持着联系。” 陈雨沁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养成“尊师重道”这种优良的礼仪风气和社会风尚,要让教师成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我理解的这份尊敬,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精神上的。而且这份尊敬也不仅仅是停留在教师节这一天,还要贯穿于平时。”

啥礼物都没有,那还叫过节吗?

放心,学校对老师的关怀不减少

其实,教师节不收礼,已经成为杭城学校的共识,而且多年一来,一直如此。也有人为老师们鸣不平:“毕竟也是个节日,啥礼物都没有,那还叫过节吗?”

“我们不希望教师节成为家长们争相给老师送礼的节日,但是学校对于教师的关怀,可不会减少,反而要让所有老师都参与进来,感受集体的温暖。”今年,胜利实验学校今年特别用“五个一”,让老师们共度一个朴实、踏实、求实的教师节。

一起看看这“五个一”:

一天亲情假、一月鲜花香、一份惊喜礼、一段暖心话、一片感恩情。

而这五个福利也是精心推敲过的。

比如,教师节当天,老师们会收到一张精美的卡片,赫然写着“亲情假一天”,时间虽短情意绵长。“许多老师只身在外各有各的牵挂,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老师们可以利用这一天假期陪伴亲人,温暖小家。”校长张浩强说。

不让家长、学生送花,但学校工会为老师们订购了一个月的鲜花礼,每周一束鲜花不重样。鲜花美丽绽放,装点了办公环境,也装扮了老师们的心情。一束鲜花,一片心意;秋菊有佳色,花香沁心脾。

为了给教师节留下更多的惊喜,老师们还各自准备一份实用、贴心的礼品,精美包装后,送给那个未知的“她”。节日当天,每位老师随机抽取礼物。一份惊喜,一场偶遇;礼轻情意重,长留天地间。

教师节,是老师们自己的节日,所以同伴之间的祝福,也很甜。到时候老师们随机抽取送祝福的对象,录制一段小视频,通过屏幕给身边的同事送祝福。一句祝福,一份情谊;言之有德,话暖人心。此外,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在大厅展板上留下对老师对祝福语。真挚的话语,诚恳的祝愿,是老师们一生的精神财富。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