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最美战地教师 从战地到学校传道授业40余载(组图)
发布时间:2020-09-11 10:47:17

在军人中最会教书的,在教师中写字最好的,在书法家中最会教书的,87岁的罗庆武就属一个。

17岁开始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五师第三十五团的文化教员,白天摸爬滚打跟大家一起操练,晚上教大家读书识字,代士兵们写家书,常常忙到半夜才能休息。

罗庆武是抗美援朝期间参军入伍的。“刚解放,形势还是比较严峻,虽然很苦,但我对教师这份工作还是很热心。”

部队的大多数人文化程度都不高,拼音、识字教起来就比较费劲,罗庆武不厌其烦,抓紧晚上的学习时间给大伙儿上课,一遍两遍记不住就三遍四遍,反复念反复写。

“当时有一个负责战马的士兵,学习接受能力比大家弱一些,拼音学不好,我就在他晚上喂马,清理马粪的时候,在马厩里教他,因为灯光昏暗,所以就在旁边念给他听,每天花一些时间单独教他。”罗老在回忆他9年部队生活时,这件事一直印象深刻,充满了味道的马厩成了一个有回忆的特殊教室。

后来在经济不充裕的情况下,士兵还会节省下来给罗老师买一个鸡蛋,偷偷放在床下,罗老说“他们是真正最可爱的人,充满了革命的斗争性,又有学习的热情。虽然累,但是部队的9年让大多数人会识字写字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因为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转业后罗老在哈尔滨二十六中教书两年,后随家人迁至安徽,在当地一教就是32年。43年的教师生涯,这位数学高级教师桃李满天下。如今,虽然已随子女来杭定居,不少学生仍感念师恩,时常特地赶过来看望罗老。

罗老告诉记者,如今他每天要花在书法上的时间超过6小时。

退休不休,教师中写得一手好字的罗庆武,在书法界也是名气响当当,不仅书法作品屡获大奖,还投入到公益和慈善事业,无偿捐赠百余幅作品。

罗老一有时间,就会为他的朋友、学生、战友们送上墨宝。

一路教书育人,知道高考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上理想的大学不容易,6年来罗老都会给天运社区考上大学的学子们赠送表好镜框书法作品,表示祝贺。

每年寒假,附近的初中生和小学生,都会来到罗老家中,听这位人生导师讲课。

因为年纪大腿脚不便,写好的作品托老伴帮忙去外面表好。“大学是人生的转折点,是新的起点,值得期待也值得警惕,希望他们看到我的作品能更加有冲劲,不荒废大学时光。”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是罗老仍心系下一代的学习和成长。

87岁的罗老与时俱进,不仅智能手机玩得溜,还会上微信。闲暇时刻,经常和老伴儿一起欣赏学员们发来的书法作品。

在天运社区书画爱好者中,罗老也是他们心目中的老师,平时除了悉心指导大家的书法,有空也和大家相互交流,鼓励他们晒出自己的作品,相互切磋提升,用自己的书法技艺配合社区弘扬社会正能量,“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第一时间用作品表态倡议。帮助大家办书画展,春节经常一写就是上百个福字赠给小区居民。

“听说有一颗神奇的草,老师吃了就不会变老。”87岁的罗老,腿脚不是很方便,听力也减退很多,如果有这种神奇的草,罗老的学生们都愿意为他去寻找,因为他用学高和身正影响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何旖   编辑:张翟
在军人中最会教书的,在教师中写字最好的,在书法家中最会教书的,87岁的罗庆武就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