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中秋遇上国庆 双节将至 这些出游急救小知识快来get
发布时间:2020-09-27 08:12:37

每日商报 下周就要迎来假期了,今年国庆长假恰逢中秋佳节,不少市民已在准备出门放松一下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提醒,除了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外,还要掌握一些出游急救小知识,做到未雨绸缪,才好高兴出游,平安回家。

食物中毒急救

当享受美食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食物中毒征象时,切忌大意紧张,应立即停止进食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量保留食物样本,并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简单的院前急救:

1、催吐:如果中毒时间不长,且没有明显的呕吐症状,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舌根或大量饮水实施催吐。注意呕吐物中出现血性液体应立即停止;

2、导泻:如果进食后很长时间才出现症状,可以去往正规药店购买导泻药物服用,加快有毒物质的排出;

3、紧急症状处理:如果患者出现抽搐、痉挛症状,需要及时将患者转移至安全的地方,并使用手帕缠绕筷子塞到患者口中,防止二次伤害。

气道阻塞急救

许多人喜欢边逛边吃,享受美食的同时也不耽误欣赏美景,然而这个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食物误入气道的情况。如果出现无法说话、不能咳嗽、无法呼吸、口唇紫绀等情况时,则意味着气道完全阻塞,需要及时将异物从气道排出。下面就介绍几种常见的气道阻塞急救方式:

1、自救法:利用椅背等坚硬物体,将脐上两横指的腹部位对准坚硬物体的边缘,进行快速的冲击压迫,产生冲击气流,从而冲出异物。

2、腹部冲击法:将患者仰卧于地面或者桌子上,急救者用双手放置于其腹部肚脐与剑突之间,紧压腹部向上推,从而增加腹部与胸腔之间的压力,多次反复进行,便于异物排除。

若是上述方法均无法将异物排出应注意立刻送医进行救治。

心脏骤停急救

旅途的疲劳以及生活作息的不规律,经常会诱发各类心脑血管疾病,如果周围人出现意识丧失、呼吸心跳骤停现象,应该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若周围环境安全,则可以进行急救。急救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两点:

1、意识状态判断:可以轻拍对方双肩,并大声询问对方是否感觉不适,同时观察是否有自主呼吸运动,如果对方无反应且自主运动缺乏,则认为意识丧失,立即行心肺复苏术。

2、心肺复苏:按压两乳头的连线中点,速度尽量达到100次/分,深度应为5-6cm。非专业人员可以不进行人工呼吸,但也应使患者头部后仰,保持气道开放。建议多人轮流持续按压,直至专业救护人员到场。

其他常见“旅游病”

除了上述的几种危险情况外,建议大家还要随身携带感冒药和肠胃药物,避免因作息紊乱、饮食不规律等原因出现特殊情况;慢性病患者应注意携带好常用药物,避免发生意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顾燊   编辑:高婷婷
食物中毒急救当享受美食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食物中毒征象时,切忌大意紧张,应立即停止进食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量保留食物样本,并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简单的院前急救:1、催吐:如果中毒时间不长,且没有明显的呕吐症状,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舌根或大量饮水实施催吐。如果出现无法说话、不能咳嗽、无法呼吸、口唇紫绀等情况时,则意味着气道完全阻塞,需要及时将异物从气道排出。若是上述方法均无法将异物排出应注意立刻送医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