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正式签署 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RCEP签署美国缺席 美媒“羡慕嫉妒恨”
发布时间:2020-11-17 02:59:48

专题:RCEP正式签署 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

环球时报

RCEP这个全球最大自贸协定的签署,让远隔万里的美国等西方媒体表现出“羡慕嫉妒恨”的复杂心态,因为它“不包括美国”。

image.png

图片说明: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日、韩、澳、新等15个国家正式签署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美国彭博新闻社称,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亚太国家打造世界最大经济圈,“是中国过去十年寻求更大程度经济一体化的胜利”。

“中国倡导的RCEP签署对美国构成挑战”,《纽约时报》称,RCEP的签署“有助于巩固中国在该地区经济主导强国的形象”。报道引述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洛夫丽的话称,RCEP将鼓励全球公司尽力避开特朗普征收的高额关税,将工作继续留在亚洲而不是转移到北美。报道称,RCEP的签署表明“世界其他国家不想再等美国了”,美国出口商可能逐渐失去阵地。

报道感慨,曾几何时,美国希望通过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目前改名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即CPTPP)展示自己在亚太经济领域的领导地位,并将中国排斥在外,但特朗普上台后退出了TPP,而拜登迄今对是否重返CPTPP不置可否。目前尚不清楚拜登上台后美国将如何应对,但不论民主党或共和党内都存在强大的反对声音,理由是这会令美国企业受到“外国不公平竞争”。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拜登不太可能在上任之初将重返CPTPP作为优先任务,因为他必须优先应对疫情。

路透社称,在RCEP不同寻常的在线签字仪式上,15国领导人站在自己贸易或商务部长身后见证签字,然后以胜利姿态向摄像机展示了这些协议。由15个亚太经济体15日正式组成了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这是一项“由中国支持的自由贸易协定,但它不包括美国”。报道还称,在亚洲对美国参与本区域活动的质疑中,RCEP对美国构成进一步打击。现在,不论RCEP或新版TPP(即CPTPP)都没有美国,号称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缺席了这两个覆盖地球上经济增长最快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

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忧受到RCEP的挑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认为,RCEP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了挑战美国,而是为了亚洲自己的发展。RCEP的签署是“在东盟主导下,各方积极推进”的结果。“小马之所以能拉动大车”,其原因正是中国领导人所说的“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来源:环球时报驻外特派特约记者 胡博峰、萧达、陶短房/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陈康、王伟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