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正式签署 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美国是否会加入RCEP?拜登未直接回答但称需抗衡中国
发布时间:2020-11-20 02:17:48

专题:RCEP正式签署 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

环球时报讯 据俄塔社17日报道,当地时间16日,拜登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举行记者招待会,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加入中国等15个国家刚刚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时,拜登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指出美国“需要与其他民主国家结成联盟”。

拜登称,“我与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交谈。我告诉他们,根据美国的法律,我不能与他们讨论这个问题,因为美国只能有一位总统可以发表与国家政策有关的声明。”

与此同时拜登说,“我不会透露细节,但我告诉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我们首先打算在美国工人上投资,以提高他们的竞争力。其次,我们打算实现这一目标,即在我们签署的任何协议中,都会涉及与工作条件和环境保护有关的问题。”

另据路透社的消息,拜登指出,美国和盟友需要制定全球贸易规则来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拜登说,“我们占全球经济的25%。我们需要与其他25%或更多的民主国家结盟,这样我们才能制定规则,而不是让中国和其他国家来决定结果。”

11月15日,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协定所包括的区域构成了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根据越通社报道,RCEP之所以被视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是因为其覆盖22亿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30%,15个成员国2019年GDP规模达25.6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3%,区域内贸易额10.4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7.4%。

路透社称,RCEP的签订标志着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再次受挫。2017年,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协定(TPP),该协定是拜登担任美国副总统期间谈判达成的。

拜登还表示,他有一个详细的贸易政策计划,将在2021年1月21日,也就是他宣誓就职美国总统的第二天讨论。

image.png

拜登 图源:路透社

尽管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TPP成员国表示,希望拜登让美国重新加入该贸易协定,但他很少谈及这个话题。据报道,拜登的一些顾问称,拜登在2021年1月宣誓就职后不大可能立即取消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

当被问及,为何他已经表态将让美国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和巴黎气候协定,却不愿对贸易协定计划发表评论,拜登回答说,“你是在问我是否会加入一个具体的提议,其细节现在只在那些国家之间进行谈判。它需要开展谈判。”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