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正式签署 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英《金融时报》社论:RCEP唤醒自由贸易
发布时间:2020-11-20 02:22:40

专题:RCEP正式签署 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7日发表题为《亚洲协议唤醒自由贸易》的社论称,在自由贸易的好处受到质疑、世界各地对全球化产生担忧之际,签订一份泛亚洲贸易协定颇具象征意义。

社论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是亚洲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里程碑,它涵盖15个国家,它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加起来约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它是第一份将中国、日本和韩国聚到一起的贸易协定,使亚洲朝着形成一个团结的贸易集团迈进了一步。

社论称,同样重要的是,它表明了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下降。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伊始就让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其任期接近尾声之际,特朗普眼睁睁看着中国与另外14个亚太国家签署协议。

社论指出,RCEP会以几个重要方式增强中国的区域地位。最重要的举措是它放开和统一了这个集团内部所交易商品的原产地规则。这将便于打造灵活的供应链,对中国十分有利,原因有若干,其中包括美国对中国商品实施制裁。原产地规则的统一还有可能让监管机构在标准制定方面取得更广泛进展,这也许会在该集团的贸易伙伴应对其要求时产生超出RCEP范围的溢出效应。要实现这一点,中国须与其他RCEP成员共同努力。

社论还指出,RCEP在西方世界对放开经济关系限制产生怀疑之际意义重大,它提醒人们:自由贸易是通往日臻繁荣的最佳途径。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