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奋进新征程 实现新跨越 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11-24 15:16:15

杭州日报讯 近日,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审议通过《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机关干部、在杭企业家等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和新媒体等关注全会内容,学习重要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勇挑重担、勇开新局,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中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

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蓬勃生机活力。驶向“十四五”航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杭州将续写新的发展篇章。

经济高质量 农业现代化

提升未来竞争力

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浙江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弄潮儿”。2018年在滨江落地创业的苑志超,带领着灵长智能科技团队,致力于加速和优化网络传输效率。而杭州给了他很多帮助,他坦言,全会“更加突出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努力实现数字赋能现代化先行、产业体系现代化先行、科技创新现代化先行”的期许,也成了团队的使命。“目前我们与多家目标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未来也会一如既往深耕领域,与这里优质的数字经济产业同频共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我听到全会上提到要努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时,我感到浑身充满了干劲!”新任村党总支书记马鑫杰正在临安区大地村的生猪养殖场进行废弃物处理工作。今年是临安区太阳镇创省级农业强镇之年,马鑫杰作为新当选的村党总支书记,他表示重担在肩,将凝聚全村党员群众的力量,共奔富裕路。

同样坚信“发展农业,未来可期”的还有市优秀共产党员、余杭区乔司街道朝阳村党委书记高宜芳。在任职村党委书记的10多年时间里,他一直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发展农村经济。2009年成立的新三蔬菜花卉专业合作社,目前年销售额已达4000余万元,他认为,现代农业将再次为农民指明致富方向。

治理现代化 法治品牌化

催生改革内动力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以人为本、数字赋能,人文关怀、生态宜居”的社区治理提升方向引起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强烈共鸣。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萧山区城厢街道休博园社区书记王亚芳作为新一届的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时间学习了全会精神:“我深切体会到了省委对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初心和突出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治理提升的决心,更坚定了今后五年的党建、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的方向,我会不负所托当好居民群众贴心人。”

抬头望路,低头实干。对于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指出加快从“事”向“制”“治”“智”转变,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拱墅区小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钟鸣倍感振奋:“我们一直在探索线上‘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与线下 ‘红茶议事会’相融合的基层治理方式。下一步,要聚焦平台智慧化建设,打通政府管理与民意民声的数据,构建好科技支撑与民主协商相融合、线上与线下相匹配的治理机制。”

聚焦“十四五”浙江规划,西湖区财政局副局长、党总支书记陈岳毅研究起了如何让收支运行更“稳”,财政政策更“优”,财政管理更“智”,财政改革更“先”:“区级财政一方面要提前布局,不断调整完善财政政策体系,集中财力办大事;一方面又要结合本地实际,聚焦财政体制改革,大力推进预算管理、绩效管理、乡镇财政管理、政府采购、国资管理等改革,争创先行示范的排头兵。”

“全会报告提出要打造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成果,对我们全面吹响依法治县的冲锋号提出了更高要求。”桐庐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晏燕表示,桐庐县作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之一,已率先构建起完备的党委领导法治工作的体制机制。接下来,桐庐也将坚持以法治建设为支撑,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保持法治桐庐的领跑姿态。

生态绿一度 文明不止步

谱写和谐“山海经”

绿水青山令人神往,建功立业亦大有可为。富阳区新登镇党委书记俞一波感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后,我们建设全省一流小城市的信心更足了!”根据全会提出的‘十三项战略抓手’,高水平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富阳当仁不让,俞一波眼见富阳蜕变,表示今后将全力推动全省一流小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谱写好生态美、人文美、和谐美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新篇章。

对于“50后”老兵党员、余杭区运河街道新宇村的宋玉祥来说,响应省委号召感触格外深刻。入伍到现在整整45年,他仍对当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场景记忆犹新:“作为一个老党员、老兵,觉得真是今非昔比了。当年我们‘拼了命’去守护国家的主权,让老百姓过上安全有保障的生活。而现在,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下功夫地去建设我们的家乡,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是“十四五”浙江的主要目标之一。自去年年底,江干区被列为省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以来,江干持续培育并推广“江畔潮声理论微宣讲”“戚宝兴公益服务队”等文明实践品牌,做优“文物守望者”“东哥东姐义警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江干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姜文权说:“今年我们把文明实践搬到了云端,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获得服务或参与活动。”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光荣使命催人奋进。杭州广大干部群众意气风发、豪情满怀,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作出的部署要求化作担当落实的有力行动,为杭州在浙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展现“头雁风采”作出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