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5G、AR、北斗导航……新技术助力进博会电力保障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0-11-03 09:54:33

央视网讯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举行。一流国际盛会离不开一流的能源保障,第三届进博会电力保障工作中更多应用了5G、AR(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物联网等新技术,全力打造升级版“世界会客厅”保电工作体系。

今年的进博会电力保障更多体现了数字新基建成果与电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在距离“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不到1公里的一处变电站,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装备融合了5G+AR(增强现实)技术,通过佩戴的AR(增强现实)眼镜,实时查看和采集设备的电流、电压、温度等运行工况,并进行信息的上报。

image.png

今年进博保电工作的数据融合能力、智慧辅助指挥水平显著提升。融合了5G通信、北斗卫星导航和电力物联网等技术的应急指挥车,它将直接应用在进博会主场馆的国家会展中心的供电保障中。在这辆指挥车上,工作人员可以实时了解到国家会展中心乃至整个上海电网的主要各类供电设备的运行状况,通过5G单兵系统实时下达指令,为现场工作人员维护抢修提供支持,提高了现场维护抢修工作的效率。

在总结前两届进博会电力保障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迭代升级了全景智慧保电3.0系统,整个电网供电路径、实时负荷、异常报警及抢修进度等信息均以动态方式在交互大屏呈现。目前上海电网130多座变电站和5400多公里输电线路已进入最高等级保电状态。分布于全市的129个抢修基地、173个抢修驻点、5000余名抢修人员、近1000台应急抢修车辆也已全部到位,以最佳状态迎接进博会的到来。

来源:央视网   作者:记者 郭臻   编辑:李嘉扬
一流国际盛会离不开一流的能源保障,第三届进博会电力保障工作中更多应用了5G、AR(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物联网等新技术,全力打造升级版“世界会客厅”保电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