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时政新闻眼丨从习主席主旨演讲读懂更加“不一般”的进博会
发布时间:2020-11-05 14:58:17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的欢迎宴会上说:“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今年11月4日晚上,进博会“梅开三度”。人们从这场在特殊时期如期举办的贸易盛会中,从习主席当晚以视频方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领略到了本届进博会的更加“不一般”。

 


△视频丨习近平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特殊时期的进博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亲自谋划进博会的习近平主席曾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今年,进博会迈入第三个年头。本届进博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的特殊背景下举办的。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第三届进博会延续了“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馆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尽管人数受限,但规模并未缩小,今年展览面积比去年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线上线下结合”的参展方式,让全球企业实现在云端“屏对屏”交流。

△进博会吉祥物“进宝”是亮眼元素。(总台央视记者王萌萌、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本届进博会的一大亮点,是新设立公共卫生防疫、智慧出行、节能环保和体育用品及赛事四大专区。仅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就有很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这里集中展示了国际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技术,以及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热门产品。

△公共卫生防疫专区的咽拭子采样机器人

《时政新闻眼》了解到,今年将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进博会期间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这是在中国首次展出的陆上风电机组模型。

△来自意大利的游艇

习主席在11月4日晚的主旨演讲中说:“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五中全会后的进博会 

前几天刚刚落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让今年进博会更加“不一般”。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专门提出“增加优质产品进口”“发挥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

△进博会开幕前,工作人员做最后的整理、布展等工作。(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中国为什么要办进博会?一个重要考量就是中国需要通过扩大开放增加优质商品进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去年,习主席在进博会上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十四五”规划建议不仅提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还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在今年的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主席说:“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这是上海市非遗海派撕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华兴富,他可以徒手运用撕、挖、抠、镂等手法技巧,制作出栩栩如生的人像、生肖、窗花等撕纸作品。(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外界对于五中全会的最大关注点之一,是中国提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主席在4日晚的主旨演讲中说:“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新发展格局,既是中国之需,也是世界之福。

△这是进博会消费品展区的“乐造星球”展品,高2.7米(含底座),共包含62750块乐高积木颗粒,颗粒总重量达106千克。(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面对逆流,这个大势没有改变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说:“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他作出这样的论断: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

△开幕式前的会场(总台央视记者王志明、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连续三年,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从前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到去年“我们应该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再到今年“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习主席发出坚定的中国声音。

△开幕式现场(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不一般”的中国声音背后,是“不一般”的中国底气。习主席在当天的主旨演讲中透露这样一组信息: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中国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前三季度实现了正增长。中国支持各国抗击疫情,展现了中国担当……

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提出这样的中国主张:我们要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

△与会嘉宾(总台央视记者胡玮拍摄)

全面扩大开放,又有“硬核”新举措 

每年的开幕式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都会提出非常“硬核”的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今年也不例外,并且在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萎缩的大背景下更显“不一般”。

△俯瞰上海(总台央视记者陈扬、闵纪元、肖冰毅、孙慧升、曹亚星拍摄)

习主席宣布,中国将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中国在疫情后出台的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中国将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中国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

△第三届进博会延续了“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总台央视记者张庆拍摄)

习近平主席曾经提出,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时政新闻眼》注意到,尽管全球仍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之下,进博会仍然吸引了巴基斯坦、南非、智利、乌兹别克斯坦、塞尔维亚、西班牙、巴布亚新几内亚、匈牙利等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视频方式参加。其中,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匈牙利三国是第二次有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会。

△开幕式现场,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智利总统皮涅拉、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发表视频致辞。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世界知识产权总干事邓鸿鑫、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发表视频致辞。

“不一般”的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生动宣示。这场如期举办的进博会,不仅创造切实的合作成果,为各国共克时艰带来启示,也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时政微视频丨东方之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
人们从这场在特殊时期如期举办的贸易盛会中,从习主席当晚以视频方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领略到了本届进博会的更加“不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