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异乡非异客——一位意大利籍外企高管眼中的“中国机遇”
发布时间:2020-11-10 15:19:34

11月4日,工作人员正在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作。新华社记者孙凡越摄

新华社天津11月9日电(记者宋瑞、焦倩)如往常一样,米尔科·图里纳将白大褂穿着整齐,熟练地戴好头套和鞋套后,按照冲、洗、烘等流程细致地清洗双手。随后,他穿过多道隔离门禁,进入生产车间。

今年44岁的图里纳来自意大利,是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04年,该公司入驻天津,面向中国和其他亚洲区域市场,给番茄酱、浓缩果汁等食品企业提供柔性软包装、包装零部件和灌装设备及服务。

“我们脚下曾是一片荒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天津港保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配套服务更加优质。”图里纳说,“令人暖心的是,当地政府贴心地为我们引进了一家辐照公司,就设在我们工厂的对面,这对公司生产无菌食品包装袋来说,可谓‘如虎添翼’。”

走进包装生产车间内,生产环境干净明亮,生产线上的设备分类摆放。“生产食品包装袋除对生产环境要求严格外,我们还会对产品进行伽马射线辐照灭菌。”图里纳说。

看着生产线上嗡嗡运转的设备,图里纳笑得很开心。疫情期间,得益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的帮助,公司在4月底已全面实现复工复产。

“政府人员耐心给我们讲解防疫政策,让我们快速了解自己应该怎么做。让我觉得并非身处‘异乡’就是‘异客’,这种感觉很温暖。”图里纳说。

11月4日,工作人员正在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作。新华社记者孙凡越摄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事实上,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广阔“市场蓝海”中的受益者之一。

即便受疫情影响,公司出口业务表现不佳,但其迅速“转战”中国国内消费市场,扭转了亏空。

图里纳指着生产车间里两台新设备说,面对中国快速增长的咖啡市场,公司今年又从位于意大利的总部引进了全新的咖啡包装阀制造设备,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的客户提供咖啡包装等服务。

“公司在中国的表现令我很满意,相信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会继续增长。”图里纳十分坚定。

在天津发展的16年里,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已累计生产各类柔性软包装超过1.2亿条,如今其年产量可达1000万条以上。

“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注重绿色环保发展是全社会的共识,在中国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会更加具有竞争力,也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图里纳说。

11月4日,米尔科·图里纳在生产车间查看食品包装袋的生产线。新华社记者孙凡越摄

谈及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图里纳也给公司定了一个小目标。“未来5年,要让我们的销售收入翻一番!”他信心满满。

这并非虚谈。在图里纳的“规划图”里,在占地5万平方米的一期、二期工厂的基础上,建筑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2亿元人民币的三期扩建工程正提上日程;一批食品包装袋成套设备和配套设备也已列入采购规划……

在中国工作生活了16年的图里纳本有机会回到意大利工作,但他还是决定留在中国。他说,这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的儿子。

他7岁的儿子如今就读于天津一家国际学校,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中国正在经历着变化、发展、升级,一切都在快速发展。很多像我一样的外国人融入中国社会中,孩子在愈发国际化的中国成长可以接触到更多元的文化。”图里纳说。

闲暇时,图里纳喜欢在天津各处漫步。“当我在海河边漫步时,我仿佛回到了家乡意大利,那里也有条美丽的河。此外,天津的建筑颇具欧洲风情,让我感觉很亲切。”图里纳说。他喜欢美丽的天津,希望继续在这里工作生活。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宋瑞、焦倩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