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这届特殊的进博会“溢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0-11-10 15:19:34

文汇

今年在疫情的考验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倡导的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精神,更具备了特殊意义。当全球遭遇病毒肆虐与经济下滑的双重压力,中国自身也面临巨大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我们仍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打开大门,向全世界传递信心,注入希望,激扬动力。所谓“患难见真情”,相信经过今年进博会的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述一定会具有更加跨越时空、直抵人心的感召力。

上海是进博会的主场所在地,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龙头。我们一直说,上海是全国的上海,而置于进博会的语境下,上海更是全世界的上海。今年通过这样一届特殊的进博会,全球展商,无论是亲身来沪还是在线参会,上海给他们提供的服务、留下的印象,无疑具备了更多的世界性意义。

着眼于未来,我们会更加关注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今年进博会向外溢出的首先是路径与方向。正如全球客商所见证的那样,通过精准有力的防控,中国逐渐掌握了战“疫”主动权,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经济复苏,有望在全年保持GDP正增长。这些实践,有理由化为一种方法论,对同样希望能协调防控与发展的国家有所借鉴。

今年进博会向外溢出的还包括融合与碰撞。在全球旅行受阻、交往合作迟滞的情况下,进博会成为今年全球几乎唯一正常举行的综合性超大展会。我们看到了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在展馆中集中呈现,不仅有助于推动各行业持续发展,更可以通过这个开放交流平台,在更多交叉领域碰撞出更多突破、孵化出更多创新。

今年进博会向外溢出的当然也包括信心与希望。让人过目难忘的,不仅有中国市场滚滚前行、内需怦然搏动的壮阔声音,更包括全球在推进经贸合作、科技协同、文化交流方面的强烈愿望。无论是克服困难、不远万里来沪参会的“硬核展商”,还是更多跨越时区、通过互联网切入现场的云上伙伴,他们都融汇成一股推动经济全球化继续向前的力量,这种力量将成为世界恢复活力与秩序的依靠。

我们期望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让更多展品变成商品、更多展商变成投资商、更多改革经验变为制度示范……这既是对国家应该扮演的角色、承担的责任的一种期待,也是对上海发挥枢纽作用、提升“双循环”战略链接功能的期待。

我们会记住这届盛会,也期待它的溢出效应能不断落地,让更多参展商、采购商、广大消费者切身感受“新时代,共享未来”的巨大红利。

来源:文汇   作者:张懿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