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德国经济界人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是一项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1-01-02 08:13:30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对此,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联合总会董事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表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是一项重大突破,提振了双方企业和投资者的信心,将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并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

舒曼多年来一直非常关注谈判的进展。他指出,作为2020年下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始终把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能够取得积极成果视作本届任期内的首要目标之一:“我们很高兴能够迎来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如期完成。在艰难的2020年即将接近尾声的时刻,这无疑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在我看来,双方最终取得一致意见离不开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积极推动和中国领导人希望在经过历时7年的谈判之后、就关键问题与欧盟达成共识的强烈意愿。”

舒曼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意义重大,而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双方的企业和投资者:“我毫不怀疑,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一项重大的突破。这一协定将提供给欧洲企业更多市场机遇,尤其是在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汽车业、航空、机械工程、医疗保健、金融等关键领域,双方可以展开更广阔、顺畅的合作。德国企业和投资者们对此都乐见其成。我想,德国的许多家族企业、中小企业也都可以从中获益。这是一项互利共赢的协定,中国同样由此获得了欧盟的保证,即欧盟将继续向中国企业和产品开放其规模巨大的市场,并提供更加安全的投资环境。我相信,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不仅会加速世界经济复苏,也将进一步促进多边合作。”

舒曼坦言,作为支持自由贸易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共识远大于分歧,双方应进一步深化互信、加强沟通与合作,携手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最重要的是中欧投资协定的象征意义和释放出的信号——中国和欧盟仍旧可以搁置分歧、彼此信任;欧盟和中国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对全世界都具有积极意义,我们也将继续沿着合作共赢的道路走下去。”(总台记者 阮佳闻 余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