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欧盟中国商会:中欧投资协定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能
发布时间:2021-01-02 08:13:30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欧领导人12月30日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欧盟中国商会表示,相信协定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能。

欧盟中国商会在当日发布的声明中称,中欧如期在2020年完成全面、平衡和高水平投资协定谈判,这是双方为中欧建交45周年送上的一份厚礼,对中欧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释放出强烈的共克时艰、携手共赢的政治意涵。

声明指出,中欧投资协定将是中国对外签订的第一份包括市场准入的双边投资协定,其高水平体现在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消除影响外国投资者歧视性要求和做法、建立平衡的投资保护框架以及纳入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声明指出,中欧投资协定将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方提升经贸水平,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和“双循环”格局提供动力。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凝聚了中欧共识,标志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和促进开放合作上取得重大胜利,助力推动全球投资和经贸增长,在疫情肆虐和“保护主义”趋势抬头之际贡献了中欧智慧和中欧力量。声明呼吁双方尽快签署和批准协定,在协定生效后为中国企业对欧盟成员国投资提供统一法律文本,从而推动双边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为中国企业对欧投资营造更加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和法律环境。

据欧盟中国商会数据,截至2019年末,中国共在欧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3200余家,覆盖欧盟27个成员国及英国,雇佣外方员工逾26万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首次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总台记者 郑治 江华)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