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利中国 利欧盟 利世界——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谈中欧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
发布时间:2021-01-02 08:59:54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题:利中国 利欧盟 利世界——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谈中欧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中欧领导人12月30日晚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3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中欧经贸合作的里程碑。“协定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欧盟,也有利于世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他指出,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中欧双方领导人高度重视,着眼中欧关系长远发展,亲自推动、引领谈判,为谈判取得成果提供了根本保证。

据介绍,谈判自2013年启动以来,历经7年、35轮谈判。今年以来,双方团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落实领导人确定的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如期完成谈判,达成了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

李成钢说,协定是推动我国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中欧双方在谈判中都作出高水平的市场准入承诺,制定了平衡、全面的公平竞争规则,首次纳入可持续发展章节。

“这将有利于我国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力。”他说。

“协定是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保障。”李成钢说。

中国与欧盟互为重要经贸伙伴。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是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第三大投资来源地和目的地,双方累计投资存量超过2000亿美元。

李成钢指出,今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协定达成为中欧合作创造了更多机遇,给双方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利于拉紧利益纽带,增进中欧政治互信。

他还表示,协定是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有力行动。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升温。

李成钢说,在这个背景下,中欧作为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和重要稳定力量,达成高水平经贸协定,以实际行动释放维护多边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信号,共同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有利于稳定和畅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正能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于佳欣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