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港媒文章:中欧投资协定是一座里程碑
发布时间:2021-01-06 21:17:11

参考消息网1月6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3日发表了题为《中欧投资协定:经过七年谈判,谁是真正赢家?》的文章,文章称,华盛顿中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认为中欧投资协议是一座里程碑。他说:“从地缘经济、地缘政治以及广泛的经济角度看,这是中国自签署《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以来最重要的经济协议。“它今后将作为中国在改革开放第二阶段签署的最具经济意义的文书而被人铭记。”全文摘编如下: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赫尔曼·范龙佩2013年11月访问北京时,大家对在30个月内与中国达成投资协定寄予厚望。同在一年后卸任的巴罗佐和范龙佩都没想到,经过7年35轮谈判才最终达成。

但2013年是个不同的时代。7年前,很少有人会质疑欧盟-美国跨大西洋联盟的韧性,任何有关中美之间爆发新冷战的说法都会被斥为散布谣言。

时间快进到2021年1月,世界陷入严重分裂和两极分化。欧洲和美国都在与一次大流行作斗争。世界银行估计,尽管中国设法实现一定增长,但2020年的全球产出下降5.2%,是二战以来的最大降幅。

在如此悲观的背景下,欧盟和中国领导人迅速庆祝达成里程碑式的中欧投资协定并不令人意外。

华盛顿中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称该协议是一座里程碑。他说:“从地缘经济、地缘政治以及广泛的经济角度看,这是中国自签署《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以来最重要的经济协议。“它今后将作为中国在改革开放第二阶段签署的最具经济意义的文书而被人铭记。”

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说,与欧盟达成协议使中国立于“不败之地”,有助于使中国免受美国将其排除在全球贸易和投资之外的举动的影响。他说:“该协议将深化中国与欧盟的经济关系,预计下一步将是围绕自由贸易协议展开谈判。它还将挫败美国与欧洲联手将中国孤立于全球化未来之外的计划。”

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也认为,该协议不仅仅是一项投资协议。他说:“这将让欧洲投资和技术占据相对优势。中欧投资协定将使(欧洲企业)更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增加中国和欧洲投资者之间的竞争。这是一项全面协议,不仅限于投资领域,还涵盖可持续发展、环境和劳工权益。”

但有些观察人士质疑,布鲁塞尔赶在年底前、而且是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再过数周就要就职的时候,匆忙闭门达成协议是否明智。有些人说,协议可能会牺牲重振跨大西洋联盟的机会,而拜登已经将这项任务作为他对抗中国的多边策略的重点。

《南华早报》看到的一份欧盟文件证实,欧洲领导人意识到该协议可能对与美国新政府的关系产生影响。但文件坚称,该协议“不会影响我们对跨大西洋合作的承诺,这种合作对于应对中国构成的一系列挑战至关重要”。

从欧盟角度看,它也面临自己的挑战。除了英国脱欧和跨大西洋不和之外,它正试图在全球舞台上重新定义自己,成员国要在实现战略自主的愿望与集体捍卫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的需求之间保持平衡。

【延伸阅读】港媒:中欧协定加强中国与美国博弈中的地位

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日发表了该报前总编辑王向伟的题为《中欧投资协定加强北京在与美国权力博弈中的地位》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和欧盟2020年12月30日达成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投资协定对中国来说显然是一个外交胜利。更为重要的是,与欧盟较为密切的关系有助于北京阻止华盛顿与欧洲国家及其他伙伴形成一个统一战线来挑战中国的贸易惯例。

文章认为,此外,欧盟无视华盛顿关切的决定发出一个有意思的信号,在经历特朗普4年不可预测和任性冲动的总统任期后,它现在更愿意捍卫自己的利益,以及按照自己的主张与中国打交道。

文章指出,欧投资协定是在北京与另外14个亚太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之后达成的。中方还表示“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预计北京还将继续努力与日本和韩国构建一个三边自由贸易协定,这两个国家是中国在亚洲的主要贸易伙伴。

文章称,鉴于这一势头,中国现在有更大机会达成那些协议,并进一步巩固其作为地区主要经济大国的地位。所有这些将使北京拥有更多的影响力来对抗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的影响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