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葡萄牙外交官:葡方对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文本表示满意
发布时间:2021-02-05 19:36:04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张丹]4日,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德恒律师事务所举办的“中欧投资合作新机遇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葡萄牙驻华大使馆投资参赞孔帕蒂作为发言嘉宾在论坛召开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她表示葡萄牙对中欧投资协定的文本感到非常满意,谈判如期完成是欧盟和中国希望继续加强合作的有力信号。

“经过漫长而艰难的谈判,我们对这一重要的里程碑感到非常满意。我们相信,葡萄牙公司将从中国打开新大门这一事实中受益,”孔帕蒂说,这将尤其改善中欧企业在双方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市场准入。

孔帕蒂表示,协定文本中关于国有企业、补贴透明度和技术转让的规定也非常明确。“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和劳工权利方面所做出的承诺对我们的社会和工商界将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2月30日晚,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

该协议将为欧盟和中国创造一个更好,更稳定,更可预测和更开放的营商环境,孔帕蒂补充道。“我相信该协定落实后,葡萄牙企业可能会找到更多的保护和更好的条件来中国投资。他们或许会考虑增加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葡萄牙和中国在许多世纪以来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外交关系和经贸关系。在过去的十年中,葡萄牙对中国的几笔重大投资表示欢迎。我们已经看到了多个行业的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位葡萄牙投资参赞说道。

据中葡论坛统计,截至2018年9月底,中国企业对葡各类投资存量达82.57亿欧元,涵盖能源、金融、保险、医疗、航空、水产、等多个领域,并为当地提供了4.2万就业机会。

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危机,当今各国企业正在调整供应链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趋势,寻求市场来源多样化以降低供应风险。孔帕蒂认为中欧投资协定在这种历史背景下能够帮助企业寻求更多投资合作,这必将有助于最大程度地创造机会。

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在论坛上同样表示,中欧投资协定对中国自身、中欧、中美乃至全世界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将创造更多新机会,扩大投资范围,促进新行业诞生。协定达成是中欧双方的历史性突破,不仅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还将积极促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