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霸王级”强冷空气29日到杭 一天温度降低8℃以上,水管最易爆裂
发布时间:2020-12-28 07:55:00

市水务集团:快给水管水龙头“穿衣戴帽” 请收好这份“防冻攻略”

都市快报讯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报告,29日强冷空气抵达杭州,温度方面,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1℃。

跨年寒潮到访,气温骤降,给供水设施带来严峻考验。

近日,杭州市水务集团关于“外部天气气温急剧变化对供水管网运行安全影响”的交流会上,同济大学兼住建部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专委会委员胡群芳教授表示:单日温度降低达到8℃及以上的情况,包括灰口铸铁管和钢管等金属管道,会因外部气温急剧下降产生明显的影响。“管道结构容易发生破损甚至爆管,供水安全风险事件发生可能性会提高约30%,事件发生时间,一般集中出现在外部气温降温到达最低温度后的24-36小时。”

全市提前开展供水设施全面检查

做好重点保障

胡教授结合多年来专题研究和实验室数据统计分析,系统研究了环境温度变化对市政供水管网系统运行安全与稳定性影响风险。根据研究结果,市水务集团针对杭州接下来降温影响较大的灰口铸铁管和钢管等,进行了全面排查,通过加强巡检,加密巡检频次,优化人员力量调配等多项举措,共计组织人工巡检645人次,巡检供水管网长度达1802公里。

结合日常维修、维护及定期排查整改,截至目前,已对800余个小区开展供水设施防冻保暖工作,累计发现各类问题8000余件,已全面实施整改。实施落地式外墙立管扣板保温维修4313条,铝箔橡塑保温管919米,立式表箱和嵌墙式表箱整改349只,落地式表井填沙整改3888只,共计落地式表井填沙保温23000余只。

为做好全面防寒抗冻的准备,杭州水务备了一支“铁军”:组成了324人的常备抢修队伍,储备铝箔橡塑保温管8430米,水表17272只;同时,集团党团员志愿者及全体干部员工随时待命,做好全员投入防寒抗冻工作的准备,切实保障供水管网运行安全,保障本市冬季安全供水。

给水管、水龙头“穿衣戴帽”

滴水成线、排空水管……

水务集团这份“防冻攻略”快收好

市水务集团梳理了五大点,呼吁市民朋友们一起来给自家的水管、水龙头做好防冻措施,赶紧对号入座。

首先,穿衣戴帽。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对暴露在室外的水管、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棉麻织物进行包扎保温,水表井箱内的水表可以用废旧衣物等遮盖保温。

其次,关窗防寒。天冷的时候,特别在晚上,要关紧阳台、厨房、卫生间等所有朝北房间以及楼道的窗户,保证室内、楼道的温度在0℃以上。

第三,滴水成线。严寒天气时,比如气温在-3℃以下,可以在晚间稍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滴水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来防止夜间冻结。

第四,排空设施。针对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子,一定要记得关闭门窗,关闭水表阀门,打开家中水龙头,放空水管。工作人员提醒大家,针对家中的太阳能热水器,如果是安装在室外的,水管要安装设置防冻排水装置,当气温连续在-3℃以下时,要做排空防冻。

第五,应急措施。如果金属管道冻结,那么用30℃左右的温热水沿裸露在外的水管淋几遍,一般就能解冻。千万不要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这样水管可能会开裂。倘若PP-R和PVC管冻结,用热毛巾敷在水管上,再用热水冲淋化冻。

最后,若市民在防寒抗冻和用水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24小时杭水热线967050,水务工作人员都将随时为您提供贴心的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通讯员 相柯妍   编辑:高婷婷
据浙江省气象台报告,29日强冷空气抵达杭州,温度方面,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1℃。跨年寒潮到访,气温骤降,给供水设施带来严峻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