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速冻模式即将开启 杭州傍晚到夜里雨转雨夹雪或雪!暖宝宝贴哪里比较暖?
发布时间:2020-12-29 15:46:29

都市快报报道 注意,速冻模式即将开启!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最新消息,今天上午8点寒潮已经到达江苏、安徽的中北部一带,安徽蚌埠,江苏淮安已经是雪花飘飘。

29日08时雪线示意图

到了上午10点,雪线已经移到江苏、安徽中部区域,南京已经出现了雨夹雪!

29日10时雪线示意图

0℃,5℃温度线示意图

到了08时,安徽和江苏北部的气温已经下降到了0℃左右,而江苏、安徽中部气温也下降到了5℃。

7级以上北风示意图

寒潮不仅带来降雪和降温,还有大风!上午10点30分,7级以上的大风已经影响到了江苏南京、安徽芜湖一带。到了华东地区,几乎一马平川,寒潮移动的速度还将加快。

今天早晨06时,中央气象台也继续发布最高级别的寒潮橙色预警,预计29日08时至31日08时,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东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降温12~1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6℃以上,上述地区将有4~6级、阵风7~9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阵风10~11级偏北风;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在黄淮南部到秦岭一带。

另外,今天黄淮至江南北部将有明显雨雪天气,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其中,山东半岛、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安徽大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中央气象台今早6时继续发布大雪预报。明天,上述地区的降水基本结束。

气象专家提醒,受强降温影响,中东部多地气温将持续走低,降至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点,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此外,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湖北等地雨雪强度较大,部分地区还将经历雨雪转换过程,需防范恶劣天气以及道路积雪结冰等对出行交通的不利影响。

另根据浙江省气象台今早发布的消息,跨年“霸王级”寒潮已经“发货”,监测显示,今天07时较昨天07时,甘肃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和中部、北京等地降温6~10℃,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降幅达15~19℃!

呼和浩特今早气温跌到了-23.4℃。

今天起,寒潮主体将快速扩张南下,大风和强降温的范围将自北向南覆盖整个中东部,华东局地还将遭遇16℃以上的累积降温。北方最高气温大多在今明天降至低点,而江淮、江南等地则大多将在明后两天跌至低点。降温过后,中东部多地最高气温都将刷新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浙江天气网显示,截止到今早10点,省内已亮起86个预警信号。其中金华、永康、衢州、临海等地于今早9时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今天12:00-24:00的杭州气温走势。

由于这股强寒潮天气今天中午起才会自北而南影响我省,也就是说今天上午全省气温依旧不会低,最高气温部分地区还可能超过20℃。所以今天大家要注意了,千万别被上午的气温所迷惑了,因为真正的寒潮影响,可能就在你认为最温暖的中午开启,届时气温将一路下滑,全省不仅最高气温出现“断崖式”下跌,最低气温也将跌至0℃以下。

跨年夜最低气温零下4~零下6℃

杭州市气象台今早9:05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警内容:今天下午起受寒潮影响,我市将有一次强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过程,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里雨转雨夹雪或雪,山区有中到大雪。平均气温过程降幅可达11~13℃,今天下午到明天平原地区最大偏北风7~9级,山区和江湖水面9~11级,12月31日、1月1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零下4~零下6℃,山区零下6~零下10℃,有严重冰冻,请注意防范,请有关单位注意。

防御措施:1.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寒潮准备工作; 2.居民要留意有关媒体报道的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注意添衣保暖; 3. 农业、渔业等生产应采取一定的防寒和防风措施; 4.做好防风准备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和过去几天相比,最新的预报做出了两处调整。第一处是降温幅度提高了:过程降温幅度由原来的9-11℃提高到11-13℃!第二处是风力升级了:平原地区最大偏北风由6-8级升至7-9级,山区和江湖水面也由8-10级升至9-11级。

从这两处调整也可以发现,寒潮的影响比原先预计的更加严重。

另据市气象台分析,今年这次寒潮和2016年对比,虽然冷的程度不如2016年,但气温的下降速度更快、更猛烈。今天最高温度还有13℃,但明天过后就会直降到冰点附近,最低温度更是会跌到零下4~零下6℃。

如果说2016年寒潮是一场持久战,那么今年的寒潮就是一场速决战。它爆发南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城掠地,所到之处,瞬间速冻,让人猝不及防。

不过,因为降温快,所以这次的雨雪会比较短暂,预计今天下午全市转雨,傍晚到夜里起从山区到平原相继转为雨夹雪或雪。今天后半夜各地雨雪就会停止,平原地区基本不会积雪,山区会有2-5厘米的积雪,高山区雪深可达5-8厘米。

暖宝宝贴哪里比较暖?跟腱考虑下!

寒潮来袭,除了拿出家里最厚的衣服,相信不少人和天气小姐姐一样, 准备了暖宝宝。#暖宝宝贴哪最暖#昨天直接冲上了热搜!

整理了下网友的建议,原则上是哪里怕冷贴哪里,全身都怕冷, 就贴在血管丰富的部位,比如大腿根、腋窝下、颈部,但是这些地方贴着不舒服,所以大多人会折中贴在后背腰部和腹部,还有日本网友推荐,暖宝宝其实贴在跟腱这个位置,更能最大限度发挥它的效果,尤其适合久坐或者冬天在室外工作的人。

另外,还得提醒大家,暖宝宝虽好,别贴身长时间使用!根据丁香医生的说法,别看暖宝宝温度不高,通常只有 40~50℃,但一旦时间长,会引起低温烫伤。你可能只是一不小心暖呼呼睡了一觉,然后……身上的一块肉就“熟了”。因为受热时间长,很多低温烫伤看上去只是起了个小水疱,但损伤可能已经深达皮下组织,不仅很难愈合,还会留下疤痕。

作为经历2016年强寒潮、家里冻爆一个水表、停水两天、冻坏一个厨房水龙头的过来人,天气小姐姐最后还是要啰嗦的一句,室外的水龙头、水管、水表都请包包好,晚上厨房、厕所、阳台的门窗也一定要关紧。特别注意,不少老房子的水表箱可能是装在过道这里的,最好也塞点旧衣服、旧毛衣、旧毛巾等棉麻织物进去,以防万一。

昨天,有小伙伴说,这股寒潮会不会雷声大雨点小呢?是这样的,如果寒潮没有预计那么厉害,那顶多也就是浪费几分钟包水龙头的时间,但如果来真的,明天早上起来,你就可能会面临刷不了牙、洗不了脸、冲不了厕所的窘况……鉴于明后天最高温度也在冰点附近,水管真要冻住了,那可能很长时间都化不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最新消息,今天上午8点寒潮已经到达江苏、安徽的中北部一带,安徽蚌埠,江苏淮安已经是雪花飘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