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今年杭州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空调新增11987台 教室空调安装率达到100%
发布时间:2020-12-30 09:20:08

扩大新校园建设数量

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教育、发改、建设、规划、财政、电力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高效协同,各区、县(市)真抓实干、高标推进,各项指标任务高质量全面完成。“相比过往几年,今年的建设任务尤其艰巨。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建设项目起步晚,为把延误的时间、工期抢回来,各地始终以‘打造美好教育、建设美丽学校’为初心、使命,精准发力,如期完成了‘全市新建中小学、幼儿园共完成70所’的既定目标,完成率达100%。”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满足杭州市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十三五”期间,整个杭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热火朝天:全市共完成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62所,其中中小学152所、幼儿园210所;新增校舍建筑面积约725.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90.27亿元。比如,江干区的小学一年级招生量从2016年的8297人,到2020年已达10292人。针对这种情况,江干区不断增加经费投入,建成一批新校舍,今年完成了10所新校园的目标任务。2016年以来,江干区交付学校50所,改扩建2所,新增初中132班,小学564班,幼儿园381班。

西湖区2021年到2025年预计还将新建中小学、幼儿园41所,持续为入园入学需求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努力改善学生学习环境

教室空调安装全覆盖

早在一两年前,拱墅区、上城区等学校已实现教室空调安装全覆盖。同时,新建学校教室的空调安装,也跟上步伐。

今年,拱墅区的永正实验学校、文晖实验学校等10所新学校的103个教室安装了空调,全区的学校教室空调覆盖率达100%。上城区新建的2所幼儿园,也都装上了空调。

滨江区新增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安装空调的教室166个,下城区的“老旧校园空调加装项目”为44所校园66个校区1304个教室,进行了空调安装。

钱塘新区完成普通教室空调安装335间;萧山区在9月1日前完成公办中小学3459个教室空调安装;富阳区赶在6月底前,一次性完成全区所有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教室、寝室的空调安装工作,总量达到6502台;淳安县新增城镇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安装空调的教室654个,教室空调覆盖率达到100%;建德市新增安装空调112班;桐庐县新增城镇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安装空调的教室300个。

此外,教室空调安装中还有不少“科技含量”。下城区在空调技术参数中引入物联网技术,对全区1605台空调进行万物互联和精准智能管控,各级管理部门都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端的软件,对空调使用情况(温度设定、使用时长等)进行实时查看和管控,引导、监督师生合理使用空调,确保师生身体健康,降低维护成本,提升管理效能,开启智慧校园生活的新体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这两天,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不过,杭州的孩子们可以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因为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室,都已经装上空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