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47岁男子突然偏瘫昏迷 冰冻天气,慢性病患者要当心心血管意外
发布时间:2020-12-31 09:13:05

杭州日报讯 随着冷空气一起袭来的,还有急性心脑血管事件。47岁的刘先生,因脑出血被送进市西溪医院急诊科。这个元旦,他恐怕要在ICU过了。

刘先生有高血压,但他从来不吃药,也没有定期接受复查。他又喜欢喝酒,一喝已喝了20多年。12月28日晚上,他和几位工友一起喝酒吃夜宵,第二天清早4点多,家人发现刘先生的右手无法动弹,但大家仍没当回事。

这一拖就拖到了上午10点,直到刘先生昏迷不醒,家人才发现情况不对劲,拨打了120。在市西溪医院,刘先生被诊断为脑出血。脑外科的崔亚辉医生分析,患者本身就喜欢喝酒,又有高血压史,再加上气温骤降,刺激头皮血管收缩,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脑出血发作的风险。

“冬季是慢性病的高发季节,现在正处于寒潮病高发期,患有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危险。研究数据表明,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冬季死亡人数比夏季多41%。其中大多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市西溪医院神经内科邵森主任说。

面对冰冻天气,该如何防范?邵森提出六大注意事项:保护头和脚,增强抵抗力;洗澡先洗脚,防大脑急剧缺血;遵医嘱服药,防止病情波动;饮食清淡,适量饮水;适度运动,增强体质;控制情绪,心理平衡。

“冬季,人体的热量主要从头部散失。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散热量的30%,4℃时占60%,零下15℃时占75%。因此寒潮袭来,防寒保暖的重点是头和脚。”邵森提醒,这个时节,洗澡也有讲究,热水不能一下子从头而至,否则头部及全身皮肤血管骤然扩张,大量血液集中在皮肤表面,容易导致心、脑等重要脏器急剧缺血。洗热水澡前先冲脚,等脚暖和后,再慢慢往身上淋水,让身体逐渐适应。

患有高血压的人,气温下降要及时咨询医生调整药物,不可随意停服、加量、减量。出现眩晕、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中风先兆,要立即拨打120或前往医院就诊。

“很多人冬天都喜欢吃火锅,但火锅属于高脂高盐食物,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锻炼也不宜太早,应选择上午9点半至下午4点的时间段进行,切忌登山、快跑等。”邵森建议,日常要保持情绪乐观,精神愉悦,这样才能远离心血管疾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