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5.8℃!昨天是杭州近20年12月最冷的一天 西湖结冰了
发布时间:2021-01-01 10:37:12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早上杭州气温-5.8℃,杭州气象台说这刷新了近20年杭州12月气温的最低值。阳光不错,但感觉它就像冰箱里的那盏灯,看着挺亮的,一点不热——昨天杭州最高气温只有2.5℃,连西湖里都结了冰。

今天预计依旧“冻人”,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5℃到-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山区-9℃到-5℃有严重冰冻。最高气温比昨天好一点,可能在6℃,

明天开始,气温就能稍许回暖了,最高气温会在7-12℃。

西湖结冰了

看上去还蛮厚

昨天早上,周大伯给都市快报来电,说西湖结冰了。

他吃过早饭,骑电动车到西湖边溜达。阳光不错,就是风很大,刺骨,天气预报显示-3℃,体感温度-7℃,周大伯说“好久没这么冷了”。

早上8点多,周大伯绕着内西湖走,看到孤山公园东南角、锦带桥北边、平湖秋月对面结了大块面积的冰。“枯萎的荷花塘,一只小鸟都没有,湖边也只有两三个人在走路。”周大伯说,“湖面上可以看到一些碎冰,看上去还蛮厚的。”

周大伯捡起一块冰:“好多年没见西湖这么冻过了。”

断桥边、白堤、孤山的荷塘都有不同程度的结冰。快报记者夏阳也到西湖边去转了圈,拍了一组西湖结冰的图,他说:“西湖结冰了,有些冰块约2厘米到3厘米厚!”

今天新年第一天,仍然会很冷。根据中国天气网的“元旦最冷大城市排名表”,北方组里,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是妥妥的前三名,以低于-20℃的气温,实力演绎什么叫天寒地冻。南方组里,合肥、南京以-6℃的最低气温并列第一,武汉、上海、杭州紧随其后。这回是连广州都跌到了3℃,有广州的小伙伴叫着要买羽绒服。

让人略感欣慰的是,冷归冷,但整个元旦假期(2021年1月1日-3日),都会是晴天。

总之,大家元旦出门还是要多穿点啊,做好保暖工作。

昨晚他们穿着汉服

听着音乐会跨年

昨天你是怎么跨年的?有一群人是在杭州大剧院穿着汉服跨年。杭州大剧院的“缤纷跨年夜”离开演还有两个星期,就已经全网售罄,我们快抱App的留言送票活动,也是瞬间被几百条留言淹没。

昨晚的杭州大剧院被改造成了“悦府”。府里有什么?有一棵“三生三世”的大桃花树,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盏盏花灯,有“从天而降”的宋词句子,还有被搬进室内的小市集。

杭州大剧院早早就向汉服“同袍”们发出邀约:欢迎大家穿汉服来跨年!昨晚零下的温度,大家的汉服也是保暖系数极高,各种毛茸茸各种披风,让人大开眼界。

而当晚的演出,则被分成两部分。上半场是杭州爱乐乐团带来的新年音乐会,下半场则是“宋韵诗词朗诵音乐会”,两场中间则穿插着百乐门的歌舞表演和“悦亮的孩子会发光”的节目。而观众的票就是一张任意门的门票,可以自由出入音乐厅、歌剧院和可变剧场。在快抱上中了门票的“长翅膀都小丑鱼”告诉我,自己提前请了假,冒着寒潮又倒腾了几趟地铁,但是感觉非常超值,“跟一大群陌生又熟悉的汉服妹妹们一起跨入2021年,感觉到了穿越的新鲜感,明年我还要来!”

ZTV NEWS开播

每天播出4小时英语节目

新年有什么新计划吗?比如练英语?昨天下午,浙江电视台英语传播窗口开播仪式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隆重举行。今天,也就是2021年1月1日,浙江唯一省级电视英语传播窗口——浙江新闻频道ZTV NEWS开播,每天播出4小时英语节目。节目将涵盖历史文化、社会经济、美食旅游、体育健康、资讯服务等,面向全世界展示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ZTV NEWS节目包括Prime Time(《黄金时间》)、Amazing Zhejiang(《靓丽之窗》)、The Vigorous Delta(《活力长三角》)、Panorama of China(《全景中国》)和Golden Image(《浙江文化金名片》)等。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英文频道NEWS也同步上线。

ZTV NEWS与2006年8月正式开播并落地海外,目前已覆盖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及大洋洲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浙江国际频道将成一体两翼,形成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对外传播新格局;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英文频道NEWS与中国蓝国际融媒矩阵内联外通,构建国际化融合传播新体系,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与海外主流媒体深化合作、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线上线下共推动

2020“书香杭州”系列活动落幕

2020年你看了哪些书?2020年12月31日,2020“书香杭州”系列活动总结分享会在杭州南宋书房举行。

2020“书香杭州”系列活动以“梦想从学习开始”为主题,以“杭州学习节”“西湖读书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为主要载体,自去年4月“世界阅读日”启动以来,开展了各类精彩纷呈的活动。

此次系列活动以“线上”阅读新形式的推广、持续性推动阅读品牌主题活动、倾心关爱特殊人群服务弱势群体为关键点,切实带动了全民阅读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线上线下”共开展各类主题阅读活动960余场,参与活动人数860多万人次,充分推动了书香杭州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彰显了杭州这座城市“阅读”的温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刘抗 高华荣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昨天早上杭州气温-5.8℃,杭州气象台说这刷新了近20年杭州12月气温的最低值,连西湖里都结了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