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打造“线上行政服务中心” 建设无感的智慧审批城市
发布时间:2020-12-15 15:24:22

“亲清在线”平台,一次“完美的改革”

都市快报 为鼓励企业招聘残疾人就业,国家会按吸纳就业人数,给企业发放“残疾人岗位补贴”,如果吸纳残疾人就业比例比较高,还会有“超比例补贴”。

但一直以来,这两项补贴的申领过程十分繁琐,让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很是烦恼。

改变,从“亲清在线”平台上线“用人单位残疾人就业补贴政策”开始。

以前,抱着一摞材料到窗口排队 一个地方出错,半天就白等了

知味观,是杭州市民熟悉的老字号,但很多人或许不知道,知味观很多美食出自残疾人之手。

杭州饮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知味观副总经理周赛说,知味观每年吸纳二三十位残疾人就业,他们来自浙江特殊教育学院、杭州市杨绫子学校等。

之前办理这两项补贴,需要收集残疾员工的残疾人证、劳动合同、员工工资明细等一摞纸质材料,到现场窗口排队申报。一般是2个月后,才能拿到补贴。

杭州名可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吕爱丽也说,以前,每年申报残疾人岗位补贴超比例补贴,比较麻烦,准备好资料,揣着公章、营业执照和员工信息一沓资料跑窗口排队,“轮到我审核才发现,材料有一个地方是错的,半天就白等了,还得再跑一趟”。

现在申请这两项补贴,“一键搞定”

现在申请这两项补贴有多方便?用周赛的话说就是“一键搞定”:只要在“亲清在线”平台点击“上年度残疾职工申报”和按比例就业补贴“兑现”键,补贴款马上到账了。办理过程有什么不懂的,每个页面都能点击客服——“亲清D小二”进行咨询。他们可不是呆板的机器程序,而是实实在在、经验丰富的一线窗口工作人员。

改变不单单是便捷的体验感,还有温暖的幸福感。

因为残疾人数据是隐藏保护的,吕爱丽并不知道去年公司有没有招聘残疾人,她登录“亲清在线”平台,点击“兑现”才知道,去年公司吸纳了一位残疾人就业,按规定公司可以拿到补贴款2010元(杭州月最低保障工资)。

“真的没想到,虽然钱不多,国家想到我们了,感谢感谢!”吕爱丽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为鼓励企业招聘残疾人就业,国家会按吸纳就业人数,给企业发放“残疾人岗位补贴”,如果吸纳残疾人就业比例比较高,还会有“超比例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