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数字”、“幸福”、“宜居” 这场新闻发布会上这样形容杭州
发布时间:2020-12-14 22:05:00

杭州网讯 今天(12月14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杭州专场。

围绕“彰显‘数字’‘幸福’‘宜居’特色,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发布会上,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这些年来,杭州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目标,牢记嘱托、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成功筹办了G20杭州峰会,申办了2022年亚运会,实现了“常住人口超千万、经济总量超1.5万亿元、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历史性跨越,进一步巩固了在全省龙头地位,提高了在全国的战略地位。

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 “数字”、“幸福”、“宜居”三个关键词用来形容杭州最恰当不过。

数字是杭州的基因,数字赋能数智杭州

“十三五”期间,杭州以数字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50%左右,“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治理第一城”“移动办事之城”建设全面推进,获得“新时代数字治理标杆城市”称号。

1、数字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大力推进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新技术开发区全国排名前茅,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建设加快推进,之江、良渚、西湖、湖畔四大实验室横空出世,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启动建设。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数字基建加快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1.84万个,密度全国第一、渗透率全国第二。

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阿里犀牛智造工厂在杭投产。拥有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168家,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全市上市公司总量212家,今年新增20家,总市值全国大中城市排名第三,总数量全国大中城市排名第四。

2、数字让社会治理精细高效。

城市大脑不断迭代升级,完善 “一整两通三同直达”的中枢系统,形成“一脑治全城、两端同赋能”的运行模式,开发上线城市大脑数字界面,形成覆盖交通停车、文化旅游等11个重点领域的48个应用场景和204个数字驾驶舱,如“舒心就医”303家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先看病后付费”,服务超4700万人次。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首创“企业复工复产数字平台”“杭州健康码”“亲清在线”“读地云”等应用,目前上线面向中小微企业和员工小额资金的政策260多条,累计“一键”直达兑付金额60多亿元。

3、数字让改革成果惠及大众。

依托“城市大脑”率先打造“移动办事之城”,让老百姓和企业办事像淘宝购物一样方便。

如全部实现企业开办和公民个人出生、上学等高频办理事项“同城同标”“同城同质”“一件事”联办;公民个人事项92.56%实现“一证通办”,全面“掌上可办”、24小时“自助可办”、15分钟生活圈“就近可办”;“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开工前审批时间压缩至9个半小时、用地规划许可证3小时核发、企业开办实现“1个环节、30分钟”、用水用气报装1个工作日,“亲清在线”平台最近5个月在线完成直达“秒批”“秒审”各类业务近5万件。

在国家发改委《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杭州综合排名第五,被选取为世行营商环境参评备选城市、全国营商环境首批创新试点城市。

幸福是杭州的品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

作为全国唯一一座连续14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城市,杭州着力打造人民的幸福城市,确保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确保每年完成10件民生实事,让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更靓。

1、幸福使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去年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5.9万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万元,均居全国领先水平,城乡收入比由2015年的1.88∶1下降到2019年的1.82∶1。全市人均预期寿命约83.0岁,高于全国平均5.7岁,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获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创新发展“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高水平构建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兜底保障”体系,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电梯加装等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质扩面。

2、幸福使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去年杭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制考核全省前列,今年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亡人数继续下降,全市有效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也同比下降8.6%、23.2%、17.7%,全市网贷机构实现全面出清。

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用“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暖心服务”,市、区两级3.5万余名机关干部下沉镇街、村社参与疫情防控,全市190个乡镇(街道)、3142个村(社区)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好最后一道关、守住最后一道门,让杭州成为人们安心、放心、舒心的“避风港”。

3、幸福使老百姓更有成就感。

在杭州“英雄不问出处、人人皆可成才”,每个人的劳动和价值都得到尊重和褒奖,厨师出身的程序员入选全球35位35岁以下青年科技创新人才,90后快递小哥评为高层次人才获得百万购房补贴,每个新来的大学毕业生都可线上申领1万元住房补贴,每位无房企业员工疫情期间都能领到500元租房补贴。

杭州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理想栖息地和价值实现地,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连续9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今年以来又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28万人,城市发展与个人成才实现共生共荣。

宜居是杭州的本底建设美丽宜居天堂

杭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最美风尚”,融人文之美于山水之美。

1、宜居是西湖西溪“万顷湿地、万里碧水”。

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成为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精心描绘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让“西湖繁星”“钱塘碧水”“江南净土”成为美丽中国大花园的生动写照。

全市I-III水质断面超过90%,近5年市区PM2.5浓度累计下降44%,建成3000多公里城市绿道,森林覆盖率达66.7%,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主城区千岛湖原水饮用全覆盖。

2、宜居是世遗群落“文明圣地、文脉传承”。

杭州不仅能感知数字赋能、未来已来的无限可能,也拥有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厚重底蕴。去年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杭州成为拥有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三世遗”城市。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德寿宫遗址、天目窑遗址等重大考古项目陆续启动。

全市现有人类非遗代表作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44项,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3、宜居是人文美丽“最美风尚、最美力量”。“最美现象”从“风景”变成“风尚”。

机动车礼让行人蔚然成风,大力组织开展“最美”系列人物评选,涌现出了陈立群等一批先进典型,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日渐浓郁。2019年,杭州在国内省会和副省级城市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位列第二。2020年,杭州再度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四连冠”。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 “数字”、“幸福”、“宜居”三个关键词用来形容杭州最恰当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