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市“残疾人之家”建设迎来蝶变升级
发布时间:2020-11-29 09:25:00

杭州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今年,提升改造星级“残疾人之家”被列入省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全省各地正稳步有序推进星级“残疾人之家”提升改造工作,“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缺什么、补什么”“服务品质”“扶持机制”,杭州市围绕省残联统一部署,创新举措、强化保障,由点至面推动杭版“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打造助残品牌。

拓展覆盖面 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残疾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残疾人之家”是基层残疾人的专业性综合型服务阵地。建设综合性、示范性的“残疾人之家”为五星级的增强版,是体现杭州市残疾人工作水平、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目前,杭州已建成“残疾人之家”188家,庇护残疾人4647人,实现了全市乡镇街道基本建有至少1家规范化“残疾人之家”,主城区三星级及以上达100%的目标,同时提高四星级、五星级机构占比。对标浙江省提出的“到2022年,在人口相对集聚的万人以上乡镇(街道)建有1家规范化‘残疾人之家’”的要求,杭版“残疾人之家”建设覆盖面显然更广。

除了推进星级机构镇街全覆盖,杭版“残疾人之家”持续拓展人群服务对象。面向本市辖区内的所有残疾人,以劳动年龄段内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为重点,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训练、文体活动、辅助性就业、心理疏导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等服务,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增设服务内容和项目。

作为星级机构提升改造的样板,成立42个年头的上城区小营街道“残疾人之家”,去年大刀阔斧提升环境文化,开拓“艺术疗愈”服务项目,开展特殊群体辅助性就业烘焙技能培训,帮助精神残疾学员及家属解决心理问题。如今,这里已成为残疾人心目中环境优雅、设备功能齐全、安全有序的温馨家园,并且收获了杭州市“仁爱家园”示范单位、平安创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高婷婷
对标浙江省提出的“到2022年,在人口相对集聚的万人以上乡镇(街道)建有1家规范化‘残疾人之家’”的要求,杭版“残疾人之家”建设覆盖面显然更广。目前,杭州已建成“残疾人之家”188家,庇护残疾人4647人,实现了全市乡镇街道基本建有至少1家规范化“残疾人之家”,主城区三星级及以上达100%的目标,同时提高四星级、五星级机构占比。拓展覆盖面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服务残疾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残疾人之家”是基层残疾人的专业性综合型服务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