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扬尘变少了、十年九涝的湖成了湿地公园……快来细数美丽杭州的建设成效
发布时间:2020-10-30 19:50:00

杭州网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如今,站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上,杭州的生态环境出现了哪些新成效新变化?

10月29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举办“决胜收官之年 加快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媒体采风活动,邀请十余家省、市级媒体集中采风、实地走访,展示美丽杭州建设的历程和成效。

启动仪式上,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华军表示,近年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重污染行业整治,助力美丽城乡建设全域推进、产业绿色转型以及“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的实施等工作,杭州的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改善。希望媒体朋友们以此次采风活动为契机,走进乡村,走进企业,共享和宣传生态杭州、美丽杭州建设成果。

高标准治理扬尘 绿色护航亚运

富阳射击射箭亚运场馆

活动一行人首先抵达了富阳射击射箭亚运场馆,了解富阳亚运场馆建设环保及扬尘治理措施。

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12.77亩,总建筑面积82360.35㎡。因项目涉及边坡、大面积比赛场地、室外综合管线开挖、多栋辅房独立基础施工,环境保护和扬尘治理涉及范围广,管理难度大。

针对项目特点,现场看到为保证场地100%封闭,设置了2.5m高的砖墙,场地内部施工主干道及施工环路均采用混凝土硬化,未硬化区域则使用了密目网进行覆盖,保证裸土100%覆盖。

同时配备了道路喷淋、外架喷淋、塔吊喷淋、围墙喷淋等喷淋系统,在场馆施工阶段每天不间断开启降尘。还在项目办公区西侧设置了扬尘监测点,安装有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对工地现场PM2.5含量、风速、噪音等进行监测。

据了解,富阳亚运场馆计划在2020年3月31日之前完成整体综合竣工验收,以高标准的扬尘治理措施,绿色护航亚运。

十年九涝的阳陂湖,变成了景观公园

阳陂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

阳陂湖位于富阳城区西北侧,从唐代开始修建,在上世纪70年代前一直是富阳重要的灌溉水源和防洪调蓄区域。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历史进程中,阳陂湖生态环境和相关功能逐步退化。

近年来,富阳区委、区政府提出对阳陂湖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利用现有鱼塘恢复具有千年历史的阳陂湖湖景,实现区域生态修复治理,打造生态自然、别有风味的城市农耕文化湿地。

同时,通过恢复阳陂湖主湖面,增加调蓄水域面积,补偿区域发展阶段造成的水面积损失,满足了城市内河防洪排涝的需要。相信恢复后的阳陂湖将成为杭州都市圈的绿色海绵、生态绿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陈爱民   编辑:徐洁
10月29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举办“决胜收官之年 加快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媒体采风活动,邀请十余家省、市级媒体集中采风、实地走访,展示美丽杭州建设的历程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