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跳出杭州看杭州 扬长补短勇争先——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17 14:47:55

杭州日报 百舸争流千帆竞,信风奋楫谁为先?在这个激烈竞逐的时代,看的不仅是“你具备什么”,而是“你独有什么”;不仅是“你自己跑得有多快”,而是“你有没有跑得比别人快”。面向“十四五”及未来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城市发展,不仅要关注自己的“小宇宙”,更要放眼外面的“大世界”。

杭州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更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从上世纪50年代梦想打造“东方日内瓦”,到新世纪初以迪拜为学习榜样,杭州一直把自己放在全国全球视野下谋划思考。现在的杭州已跻身世界经济体量前50强城市,更应该“跳出杭州看杭州”,在更高能级、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寻找参照系,全面动态开展对标比较,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找准未来努力方向。

对一对、比一比,发现优势,信心就会更坚定。放眼全球全国城市,杭州有持续打造的数字动力引擎,电子商务服务、云计算能力、第三方支付能力等方面领先全球,数字发展、数字治理指数居全国城市首位;有接力构建的创新创业生态,人才净流入率、人均创业密度、新增创投机构、国家级双创空间等指标均居全国城市前列;有世代传承的人间天堂美景,山明水秀、晴好雨奇的江南韵味成为独特魅力,跻身著名国际风景旅游城市;有历史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拥有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是全国全世界为数不多的拥有三项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这些优势就是我们抢占未来发展领先身位的底气所在、关键所在。

对一对、比一比,看到短板,头脑才能更清醒。杭州城市创新能级不高,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重大研发平台等科技创新“重器”偏少,高水平院校相对不足,原创成果产出、“卡脖子”技术攻关不够多;综合承载能力不足,固废处置、地下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还有“欠账”,轨道交通的通达性和便捷度不够;国际化程度还需提升,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制度供给相对缺乏,国际组织、跨国企业、国际航线、国际教育医疗资源等都不够多;风险防控不够扎实,城市抗风险的韧性还需进一步增强。这些短板就是我们未来发展需要攻克的难题、破解的瓶颈。

谋划未来,我们要跳出自己的有限空间,打开无限的发展扇面,全维度审视自我、全方位对标先进,在发现优势中厚植优势、在看到短板中补齐短板,更好地定位现在、拥抱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高婷婷
面向“十四五”及未来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城市发展,不仅要关注自己的“小宇宙”,更要放眼外面的“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