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2021年 杭州上城区努力打造全国医院周边治理最经典案例
发布时间:2020-12-20 07:32:31

都市快报 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用8个字,定调了杭州“十四五”以及2035年的发展导向,那就是“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杭州很早就提出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了,发展数字经济,追根究底还是为了老百姓生活得更方便、更安全、更幸福。

昨天,上城区召开了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谈及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时,区委书记陈瑾提到一点:把更多新场景融合到街区应用中来,努力打造全国医院周边治理最经典案例。

驾车去浙一、浙二看病

记得参考高德地图的停车指引

上城区医疗资源全省最丰富,唯独停车难,困扰了就医者很多年。

浙一、浙二医院离得近,一个在解放路、一个在庆春路,都是市中心。平时,两家医院的合围区总出现“车队长龙”。

不过今年,合围区的工作日延误指数峰值由4.63,下降到了3.21,均值由2.80下降到2.14。什么意思?差不多节省了75分钟的车辆平均排队时间。

这主要是靠城市大脑的数字力量。

小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要治堵,得先预测每个时段有多少辆车,才能有针对性地分配停车位。”因此,上城区“城市大脑”先是通过平台挂号量,研判门诊当天交通出行量;再结合医院周边几个主要排队区的监控,实时感知道路拥堵、车辆违停、交通事故等情况。

大致知道了每天有多少车流量后,上城区再以小营街道为中枢协调中心,联合多个部门构建“数字驾驶舱”,用来挖掘医院周边的泊位资源,看看车多的时候可以往哪疏导。

经过一番挑选,最终选定了十余个医院周边的停车场库,作为高峰时段的“备用停车场”,共有3000个车位接入“城市大脑”。

在区城管的支持下,这几个停车场库的实时泊位数据,以及一小时后剩余泊位预测,都会实时推送到街区平台。

当挂过号的就诊者开车前往医院时,高德地图就会按照路况、距离、费用三项指标,推送最优的Top5停车方案。如此一来,就诊车辆从抵达医院门口、到找到停车场、再到停好车,用时从原来的平均90分钟下降至15分钟。

所以,如果你收到了停车指引推送,记得参考哦。

就诊早高峰把车停进商场停车库

湖滨全部三甲医院都启用了数字治堵

除了浙一、浙二医院,位于湖滨街道的市一医院,也处在人流量密集的闹市区。

湖滨街道也借助了“城市大脑”的力量,梳理出周边4个停车场共1293个车位。一些商业综合体的停车场,因为营业时间略晚,刚好与医院停车早高峰错峰。

通过多个部门协同,就诊者在杭州健康通App挂号后,就可以提前预测就诊当天空余泊位。当开车前来时,还可以查看路口的电子诱导牌,选择合适的停车场。

如今,该场景已经拓展到湖滨地区的所有三甲医院。

上城区就诊量较大的市三医院,也在今年9月借助“城市大脑”,走上了治堵之路。

未来,就像区委全会报告中提到的那样,上城区将持续做优城市大脑·上城平台,把更多新场景融合到街区应用中来,努力打造全国医院周边治理最经典案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孙明姝 通讯员 王芹 荀筱筱   编辑:高婷婷
昨天,上城区召开了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谈及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时,区委书记陈瑾提到一点:把更多新场景融合到街区应用中来,努力打造全国医院周边治理最经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