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拉长数字经济长板 余杭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0-12-21 09:47:39

杭州日报讯 “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数字经济上,携‘全域创新策源地’建设所激发的巨大发展红利,迈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期。”12月18日,余杭区召开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制定余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一场全区合力拉长数字经济长板,拥国之重器,垒成未来“发展极”的新局随之拉开帷幕。

新基建是余杭规划“十四五”的一大看点。“十三五”期间,余杭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此为原点催生一系列枢纽型、功能型、平台型的新型基础设施。未来五年,余杭将全力服务保障之江、良渚、湖畔3大省实验室建设,加快超重力大科学装置、中法航空大学、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浙江理工大学余杭校区(时尚学院)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高等院校建设,支持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和共性技术平台,率先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同时,余杭还要超前布局5G生态、下一代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完善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超算中心等数字基建建设,力争明年全区规上工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100%。

随着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云城、城东智造大走廊、G60科创大走廊等建设机遇扑面而来,余杭还要加快建设以国家级平台为龙头,以省级经济开发区、区级产业平台、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小微企业园、孵化器等为梯队的高质量创新平台体系,吸附汇聚高端要素,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

此外,谋划“十四五”,人才的动力也在余杭涌现。抢抓全球人才流动新机遇,余杭将充分发挥顶尖人才引育等黄金政策效应,引进一批全球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引培“金蓝领”技能型人才和工匠人才,建设国际化高端人才特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白赟 通讯员 费彪   编辑:高婷婷
12月18日,余杭区召开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制定余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一场全区合力拉长数字经济长板,拥国之重器,垒成未来“发展极”的新局随之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