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全市九城区“十三五”期间 新增停车泊位44.8万个
发布时间:2020-12-23 07:35:03

杭州日报 上天入地增车位,想方设法惠民生。

“十三五”期间,市建委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治理城市拥堵和停车难总体部署,依托杭州市市区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发展中心这一常设协调机构,联合多个部门打出了缓解停车难系列组合拳,推动停车泊位数量的快速增加和停车结构的不断优化,为杭州动静态交通组织提供了配套设施支撑。

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九城区新增停车泊位44.8万个,其中配建泊位39.8万个,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顺利完成杭州市停车场库建设“十三五”既定目标。

多措破题 组合拳直击停车难空间资金痛点

作为一项“城市顽疾”,破解停车问题的难点在哪?

“土地和资金是最基础保障,缺一不可。”为此市建委想方设法挖掘停车空间,多措并举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库建设运营。

“为缓解土地资源稀缺与停车需求剧增的矛盾,我们在集约用地上动足了脑筋,通过转变思路、创新做法,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挖潜停车空间的方法模式不断进阶,实现从利用储备土地、临时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建设公共停车场的1.0版,到利用学校操场、公共绿地等地下空间及高架桥梁下部空间、建筑屋顶等建设公共停车场的2.0版,再到结合出让土地同步增配公共停车泊位指标,鼓励立体塔库和地下智能机械式停车库项目建设的3.0版的持续升级。“今年我们还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大力倡导在小区公园广场、闲置用地等空间见缝插针地建设停车泊位。”

据悉,“十三五”建成项目中,利用公园绿地建成泊位10759个,学校操场下16122个,智能机械停车泊位777个;累计出让停车场产业用地36宗,共可建设公共停车泊位8905个,另已储备停车项目出让用地20宗。

针对资金筹措,在政府财政给予保障的基础上,杭州又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库建设政策。其中,由市建委牵头制定的《杭州市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库)资金补助办法》,对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库)按类型实行定额资金补助,资金补助最高额达每车位3万元,有效激发了社会资本投入参与的热情。

此外,杭州还积极推广办理公共停车场库整体产权证,探索产权抵押融资渠道,鼓励停车设施建设投资和运营管理企业申报企业债券,为保障停车场库项目建设资金拓宽了渠道。

从2011年我市大力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以来,杭州市区范围内共利用社会力量投资建成公共停车场库121个,停车泊位达2.26万个,社会力量建设项目数占比36.7%,泊位数占比达到33.3%。

创新立基 数字治理推动停车产业长效发展

破解痛点之外,杭州还积极探索长效治理方案,开辟停车产业化发展道路。

2014年4月,杭州市出台了《鼓励和推进杭州市区公共停车场产业化发展实施办法》,从土地供应、商业配建、审批流程、产权办理、规费减免、自由定价、优化运行环境等方面,推出多方面优惠政策,逐步形成设备生产与销售、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以及相关衍生产品共同发展的停车产业链。

产业链的打通、理顺,使停车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也使得资源集约、规模发展和统筹运用成为可能。

在此基础上,杭州强化停车需求管理和停车资源智慧配置治理,推进动静态交通协调发展。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鼓励停车换乘的政策上,我们实施停车收费模式创新试点,在湘湖站、临平站、朝阳站等14处外围地铁换乘停车场推行‘P+R’换乘停车半价优惠;实施老小区交通综合治理,累计实施26个项目(92个小区),新增车位7220个,实施小区车位满足率由30%—45%提升到7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停车”可谓杭州破解停车难系列举措中的一大亮点,成为杭州城市数字治理的一个范例。

目前,杭州已组建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构建城市级停车生态云平台,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现阶段,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已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市),接入了全市公共停车场库以及包括嘉里中心、湖滨银泰、杭州大厦等商业经营性停车场共2100多家、69万余个泊位。依托停车大数据,系统可以实现停车难易、停车需求、停车缺口、停车盲点等分析研究,在全市范围提供“先离场、后付费”便捷泊车服务,杭州也成为全国首个“一次绑定,全城通停”的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