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十三五”杭州城乡建设结硕果 以城带乡统筹发展 构筑共富共美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2-24 07:31:50

杭州日报报道  五载奋进筑华章。

快速路网建设全面提速,地下空间高品质拓展,城镇污水、停车场库等城市基建持续优化,美丽城镇全域展开,绿道成网加密……

“十三五”期间,杭州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城市国际化、拥江发展、乡村振兴和筹办亚运会重大机遇,着力破除资源“瓶颈”,重拳治理“城市病”,以一砖一瓦的匠心建设,浇灌出城市大气和谐的血肉骨架;以城带乡实现全域统筹发展,构建城乡共富共美的新格局,为建设美丽中国杭州样本迈出了关键步伐。

“五年来,杭州城乡建设不断加快,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城乡结构不断优化,城建事业不断发展,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重要窗口’和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围绕杭州“十四五”时期城乡建设领域重点,加速推进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推进城乡区域深度融合发展,为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不懈奋斗。

A

高标准推进 全速提升城市国际化

G20峰会之后的杭州,迎来前所未有的城市国际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对标国际一流,一场大力度、多维度、深层次的城市建设在杭州城区全面展开。

五年来,杭州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形成。

围绕“5433”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总体部署,市建委统筹推进轨道交通、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小路建设,“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快速路通车总里程达254公里,“45分钟”时空圈呼之欲出;地铁建设全面提速,新建成运营城市地铁206公里,日均客流量突破175万人次,“同城效应”愈加显著……交通“大动脉”不断从主城向外辐射延伸,高品质交通网络支撑起高品质城市建设。

五年来,杭州城市面貌不断改善。

城中村改造攻坚回迁提速,完成改造266个村,征迁住户约14万户,完成回迁安置约6.5万户,一片片拆后土地变身公共服务、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城市功能进一步补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以“综合改一次”完成改造334个小区,改造面积1333.87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超过15.75万,一个个样板项目,为全国城市有机更新打造了“杭州范例”……从“改房子”变成“改生活”,从“低散乱”到“高大上”,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日益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五年来,杭州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不断突破。

开发总量突破9700万平方米,“十三五”新增3815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42%,综合开发实力居中国城市第一层级;建成投运地下综合管廊约60.05公里,成功通过国家第二批管廊试点城市验收……由二维向三维生长的杭州,正越来越彰显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气质。

五年来,杭州市区水环境不断优化。

城区绕城范围内骨干河道全部畅通,防洪排涝格局按规划基本形成;配水区域水循环基本畅通;河道水质较“十二五”期末有较大提升,城区水体全面消除劣Ⅴ类;河道通航网络和滨河慢行系统网络基本建成,共创和谐共生的沿河人居环境;新增沿河绿化130.11万平方米,新增滨河慢行系统 74.9公里,形成“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城市河网……生态环境效益充分显现,美丽河道成为幸福杭州新平台。

五年来,杭州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提升。

供水保障能力更强了,总供水能力533.77万立方米/日,污水总处理规模达341.4万吨/日;主城区建成供水管网6712公里,千岛湖配供水工程九溪线、城北线通水,江北区域形成双水源互为备用的水源格局。泊位供给也更丰富了,六城区配建泊位237316个,外围城区配建泊位150864个,建成充电桩约4.5万个,主城区“错峰限行”区域内公用充电服务半径已基本小于0.9公里……扎扎实实的建设,让市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

B

高质量建设 全力统筹实施乡村振兴

城市建设马不停蹄,乡村发展亦共振同频。

近年来,杭州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务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乡村振兴与城乡统筹相结合、城市花园与全域景区相结合、自然山水与东方文化相融合,以全域大花园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样本,高水平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五年来,杭州小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至2018年,小城镇综合整治彻底改变了杭州乡村落后陈旧的面貌,规划不合理、设施滞后、特色缺失、管理薄弱等问题在过程中被一一破解。杭州用3年不到的时间完成了5年计划任务,累计149个小城镇实现了华丽蜕变,产生了省级样板示范69个,受益人群超过200万。紧随其后铺展开来的美丽城镇建设,接力将城镇乡村的优势做强、特色做特、产业做大、机制做活、环境做优, 截至11月底,2020年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已开工1941个,完成投资567亿元……高质量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使美丽成为杭州乡村最大的竞争力和生产力。

五年来,杭州绿道网建设提质增效。

以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覆盖城乡”绿道网为抓手,建成环湖、沿山、沿江、沿路、沿河、湿地、公园、乡村绿道8种类型约3713公里,基本实现主城范围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持续打通省级绿道城市交界面,以绿道“链接”长三角,加速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逶迤绿道串联起城市与乡村,促进城乡绿色协调发展。

五年来,杭州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全市三年共提升改造终端设施6255个,处理规模30吨以上的处理终端全部达到标准化运维;截至今年11月20日,全市9个区、县(市)的1775个行政村共建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终端9185个,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5.0524万吨,比三年前同期扩能16%。与此同时,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也实现全面动态清零,提前三个月完成目标任务,截至今年11月,全市农村困难家庭拆除危房817户,新建720户,修缮加固1357户,置换60户,高质量完成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攻坚任务,切实保障了农村困难家庭住房安全,让农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杭州正持续推动城乡发展美美与共、焕彩新生。

C

高水平提升 全面优化城乡治理体系

城乡协调统筹发展,离不开科学、高效、先进的治理体系支撑。

着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杭州城建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广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推动部门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在可持续发展中推动城市高水平建设。

五年来,杭州建设“智慧治理”更上层楼。

打破数据壁垒,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市建委驾驶舱建设,开发运行“杭州市混凝土动态监控平台”,实现“混凝土全链条管理”应用场景;以工地实名制、远程可视化和在线监测为重点的智慧工地建设提速扩面;启用“轨道交通工程重大安全风险监管平台”和“安全风险钉”;全域推广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和招投标大数据分析……“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数智”应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五年来,杭州文明施工能力大幅提升。

实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探索“人防+技防+机防”联动巡检监管模式,执行轨道交通安全工作六大机制,出台了“控尘十条”系统整治建筑工地环境等相关举措。2016年至2019年,全市累计295个工地为评为浙江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6个工程项目获国家级“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5个工程项目获“全国建筑业绿色建造暨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五年来,杭州“绿色建筑”量质齐升。

全市累计实施绿色建筑面积20966万平方米,入选了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浙江省首批建筑工业化示范城市,装配式建筑占比由2016年的3.2%、2017年的8.1%,提升到2018年的22.5%,2019年达到30.9%,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在建设中凝结精细治理的智慧,在建设中推动生态文明发展,在建设中助力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向“十四五”进发的号角已然吹响,杭州城乡建设即将书写新的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