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系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28 08:33:32

把握特大城市“巨系统”特质谋划“十四五”发展

浙江日报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如何把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充分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杭州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特大城市“巨系统”特质,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谋深抓实“十四五”和未来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打牢高质量之基、激活竞争力之源、走好现代化之路。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上,杭州在全面科学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发展环境后,作出明确判断:面向“十四五”及未来较长一个时期,杭州正处在“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要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下坚实基础。

城市是复杂的“巨系统”,必须突出抓纲带目,找准“牵一发动全身”“落一子全盘活”的抓手来突破重点、带动整体。杭州紧扣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系统部署的“十三项战略抓手”,联系实际,找准突破口,着重强调当前必须抓紧抓实抓好“十个方面重点举措”,具体包括打造数字变革策源地、建设全球人才蓄水池、加快构建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打造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枢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办好亚运会提升国际化、塑造古今交汇的文化盛景、持续深化美丽中国样本建设、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字招牌等,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严重阻碍城市发展的难点,在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率先突破。

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杭州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努力打造数字变革策源地,探索完整的数字社会图景。智慧停车系统实现“抬头见泊位”、蓝领公寓线上“一键申领”、市民就诊“先看病后付费”……杭州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大力度推进全域数据归集,要求以“细胞级”精度实时监测城市运行、全程感知城市脉动。

坚持放大细节、放大特色、放大优势,杭州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12月24日,西湖西溪交通一体化再升级,三条公交线路陆续开通,在“双西”之间构建起“三环三线”公交网络。为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杭州还制订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规划纲要及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入实施“万顷湿地、万里碧水”工程,着力打造“湿地水城”,精心打造三江两岸生态人文景观,努力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强劲动力源、国内国际双循环强大链接点。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中心,7500平方米的库区内,两条快件通道和4条国际出港收运通道紧张有序运行。“每天约有20万件包裹从这里‘飞’往世界各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马上还要开建国内首个“多层结构、智能化”的机场国际货站,对标国际一流,采用自动化、信息化的集装货物和散货处理系统,助力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建设,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提升抓统筹的能力,强化系统思维实践。杭州明确要求各级“施工队”抓实具体项目,完善推进机制,培育团队文化。针对需要跨部门、跨区域协调推进的重点攻坚项目,探索建立常态化的专班式运行、团队化协作、合作型作战模式,在建设“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中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吕玥 张留   编辑:高婷婷
杭州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特大城市“巨系统”特质,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谋深抓实“十四五”和未来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打牢高质量之基、激活竞争力之源、走好现代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