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十四五”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2035年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12-29 08:14:52

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 

浙江“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图景绘就 

都市快报讯 再过两天,我们将迎来新的一年,浙江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将全面开启。

开局决定全局,“十四五”时期,浙江担当什么样的新使命、锚定什么样的新目标、选择什么样的新路径?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已作出全面部署:简而言之,就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昨天下午,中共浙江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这个主题,就有关情况作相关介绍。

这些年浙江实现了“三个跃变” 2035年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这些年浙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三个跃变”——

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跃变。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62352亿元,跃上6万亿台阶,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的跃变。2019年,全省累计进出口3.08万亿元,出口2.31万亿元,占全国的份额提升至13.4%,位居全国第3。

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小康的跃变。2019年我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0182元和29876元,分别连续19年和35年居全国各省区首位。人均国民总收入16307美元,大大高于世界银行划定的12700美元的高收入经济体标准。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浙江这些年的实践告诉我们,指引和推动浙江改革发展的“根”和“源”,就是“八八战略”。

未来,不管形势怎么变、任务怎么变,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方向走下去的决心不会变。进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阶段,浙江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浙江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到二〇三五年,浙江将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

更舒适的居住条件……

幸福美好家园图景这样绘就

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要靠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浙江谋划提出了具有牵引性、创新性、突破性的战略抓手,明确了浙江改革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打造“四高地两区一家园”:

即努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三大科创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新时代文化高地、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省域现代化治理先行示范区、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是怎样一幅图景?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说,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包括人民群众所期盼的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本质上,就是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生活和美”。未来五年,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收入,教育、健康、养老等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老百姓的入学、就医、养老得到更好的保障,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更加均衡,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更加厚实的保障。

二是“文化和润”。“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到2022年在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构建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文化家园。

三是“社会和序”。以数字化改革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将建成“四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社会治理数字化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城市和乡村变得更聪明更智慧,全省人民生活的环境更加安全、更加有序。

四是“生态和谐”。深入实施美丽大花园建设行动,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景象呈现在浙江大地,人民群众在全域美丽大花园中“养眼”“养生”“养心”。

五是“百姓和睦”。今后五年,浙江将深入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到2025年全省文明实践站、所实现全覆盖,让每一个浙江人都成为文明的代言人,让浙江成为“正气充盈、温暖如春”的美好家园。

10家省实验室、2个大科学装置

三大科创高地这样建

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把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作为当前必须抓牢的“第一战略抓手”。那“三大科创高地”具体有哪些部署和安排?

“三大科创高地”指“互联网+”科创高地、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和新材料科创高地。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说,近年来,浙江60%左右的国家和省科技奖、70%以上的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80%以上的省级科研攻关项目、90%以上的重大创新平台,均集聚在三大科创高地,涌现出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取得了EB级大数据计算平台、高端射频芯片、传染病防治、结构生物学等一批硬核成果。

打造“三大科创高地”,浙江的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互联网+”科创高地、初步建成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到2035年全面建成三大科创高地。接下来将从平台、企业、公关、生态省四个方面全面发力。

比如平台方面,将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并加快建设,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大学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组建甬江、瓯江省实验室。到2025年建成10家省实验室、2个大科学装置、150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推进国家和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加快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

比如企业方面,将培育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生力军。到2025年领军型创新企业达100家、高新技术企业3.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5万家。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一体化承担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到2025年建成10—15家省技术创新中心,争创数据智能、智能工厂操作系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00家。

将力争突破三大科创高地关键核心技术,每年实施400项以上“尖峰、尖兵、领雁、领航”重大攻关项目,其中80%以上布局到三大科创高地,力争取得一批填补空白、引领未来的硬核成果。

同时强化三大科创高地人才等环境保障,确保70%以上的项目、基地、人才、资金向三大科创高地集聚。实施“三大人才高峰支持行动”,到2025年集聚300名全球顶尖人才、150个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开局决定全局,“十四五”时期,浙江担当什么样的新使命、锚定什么样的新目标、选择什么样的新路径?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已作出全面部署:简而言之,就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