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我市各界干部群众热议杭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
发布时间:2020-12-29 11:18:05

对标“大都市”

加快推进现代化

“十三五”时期的五年,是杭州实现大发展大跨越的五年:全市生产总值超1.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2万美元、常住人口超1000万,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连续14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如今,当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当浙江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杭州如何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规划《建议》对此有着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是“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我市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赋予新的历史机遇,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硬核”支撑不够有力,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协调,城市国际化水平有待提升。

在此背景下,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为必然选择。大都市就要有大都市的样子,大都市就要有大都市的格局。规划《建议》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等方面着手,谋划了一系列有分量、有力度的政策举措,为建设大都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比如,大力推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建设,加快城市优质资源向郊区新城拓展,引导城市核心区过度密集区块人口向郊区新城疏散、城市新流入人口向郊区新城集聚;打造“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以独特的“亚运遗产”、丰硕的“亚运财富”、温暖的“亚运记忆”,全面促进经济发展、城市繁荣和社会进步;持续推进“5433”综合交通大会战,推进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内河港、信息港“五港联动”,实施“六铁、四高、两枢纽、两环线”等重大交通项目……

“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快建设郊区新城,对于这些尚待开发或正在建设的区域,要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让景观空间、城市肌理、居民活动有机地‘交织’在自然之中,打造功能完备、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从而有效引导人口向郊区新城集聚。”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华芳表示。

新蓝图掀开新篇章,杭州再出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齐航 记者 郑晖   编辑:高婷婷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日前,《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制定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发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规划《建议》深入分析杭州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形势,全面阐释“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目标、重大举措,并展望了2035年杭州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的美好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