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数读小康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布时间:2020-12-30 10:08:23

杭州日报报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国家奋进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如今决胜全面小康,杭州在不断夯实经济基础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放在首位,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事业建设、公共交通体系、体育事业发展……所有的发展成果都反哺人民、惠及人民。

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社会保障体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城镇到农村,从企业职工到城乡居民,从单位福利到统筹互济,从不完善到较完善的演变过程,各类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的参保率基本实现全覆盖。

杭州社会保障制度在国内居领先地位,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以高标准开展扶贫脱贫,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全面消除。

健康是民生之源。从最初的看病“老三样”(听诊器、血压器、体温表)到如今高精尖的现代化医疗设备;从最初的“赤脚医生”到如今高学历的专业医疗人才队伍……从“赤贫”到全面小康,杭州医疗卫生事业铺就了一条以人为本、提升生活品质的健康之路。

覆盖城乡居民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已经建成,形成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助体系,人民群众健康得到了有效保障。智慧医疗走在全国前列,公立医院陆续推出了自助挂号、诊间结算、床边结算、诊间预约检查、先诊疗后付费等智慧医疗服务。

新中国成立初期,杭州教育资源短缺,大多数人口是文盲,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教育普及率、均衡化和优质化水平大幅提升。

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开启了杭州教育体制改革的大幕。杭州连续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名校集团化,经历了四校合并成立新浙大等大手笔,形成独特的“杭州样本”。

新中国成立初期,杭州仅有1家自来水厂,70年来,杭州公用事业发展不断提速,电力短缺得到根本性改善,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817亿千瓦时,其中市区用电量739亿千瓦时;自来水覆盖率、全社会气化率达到100%。

杭州电信技术水平提速换挡,历经数次更新迭代,从固定电话普及,到手机、互联网宽带普及到移动互联网普及,手机网络已进入5G时代,数字基础设施持续升级,5G网络建设规模、速度和站点数,均居国内同类试点城市前列。

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加强文化创新与保护传承,充分发挥文化引领社会发展的作用,着力打响东方文化品牌,电视、广播、有线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100%,文艺精品创作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杭州的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西湖文化景观、大运河遗址、良渚遗址相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国极少数的“三世遗”城市之一。

文化旅游产业实力持续增强,连续15年成功举办中国国际动漫节,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最广的动漫盛会,文创实力居大陆城市第三。宋城演艺、华策影视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在“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评选中,杭州荣获“未来文化城市金奖”。

体育事业成果丰硕,近年来加快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国际化“体育赛事窗口”,成功举办世界顶级游泳赛事之一的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杭州国际马拉松、国际(杭州)毅行大会、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等大型体育赛事,2022年亚运会已进入“杭州时间”。此外,杭州的群众体育蓬勃开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杭州交通设施十分落后,全市通过大力推进交通运输设施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全面发展、通达国内外的立体大交通网络。2003年萧山机场跻身中国内地十大机场行列。

公交网络步入快车道。公共交通体现的是一个地区的公共服务能力,是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的重要部分,改革开放以后,杭州公共交通取得长足发展,2008年成为国内第一个发展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城市,也是中国唯一荣获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UCLG)的最高奖“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的城市。

此外,杭州适时地提出要充分利用地下发展空间,大力发展地下轨道交通,由轨道交通、地面公交、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出租车构成的具有杭州特色的“五位一体”大公交系统齐头并进。2018年杭州获首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我国开始关注环境保护,开启污染物治理。新世纪以来,杭州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环境立市”“生态立市”理念,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清静”工程,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清洁直运、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五气五废共治等专项行动,成为副省级城市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生态文明指数排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第二,入选“2018全球十大美丽城市”,并在“2019中国最美丽城市排行榜”中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杭州市统计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