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数读小康 弄潮儿向涛头立
发布时间:2020-12-30 10:08:23

杭州日报报道 民强需国盛,国富则民强。

“小康”,这一万千人民耳熟能详的时代词汇,蕴含着千钧的力量、无穷的意义,它是一个个平凡人梦想成真、笑逐颜开的生动故事;它是一个个劳动者奋斗进取、生活美好的鲜活故事。

从百废待兴到迈入GDP“万亿俱乐部”,杭州用不断刷新的经济成果书写着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打造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劲动力。经济增长惠民生,则是杭州在国家决胜全面小康这场伟大战役中始终坚守的一点。

国富促进民强,杭州经济发展一路阔步向前,经济总量跃居国内第一方阵。

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经济从百废待兴中起步,迈向如今持续快速发展通道实属不易,如今,杭州的生产总值成就为全面小康决胜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2019年,杭州更是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杭州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5373亿元,在全国位居省会城市第四、副省级城市第五、大中城市第九,与世界排名49位左右的秘鲁、希腊等经济体相当,根据最新GaWC世界城市网络评价体系,杭州处于第二方阵(Beta城市)、排名90位。

国富更要民强,全面小康最应该体现的是全体人民的获得感。

从最新数据看,杭州的人均GDP已经达到富裕国家水平。新中国成立初期,杭州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经过全市人民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2019年杭州的人均GDP达到15.25万元,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4位,仅次于深圳、广州、南京。

按照当年汇率,折合22102美元,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划分标准,杭州的人均GDP水平已迈入了高收入门槛组(人均国民收入12375美元),达到富裕国家水平,与葡萄牙(23145美元)、沙特阿拉伯(23140美元)等国家接近。

脱贫致富是全面小康决胜中的重要一环,如何缩小城乡居民间的收入差距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杭州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处在全国领先的水平,伴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杭州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1和第2位。

收入结构往往可以更好体现居民收入来源以及构成是否良性和可持续发展。从收入构成看,城乡居民收入来源日益多元,城乡居民人均住户存款余额由1978年的41元提高到11.5万元,财富水平大幅跃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直以来,杭州把就业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就业总量从1986年的347.97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720万人,增长1.1倍,有序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就业转移,非农就业达到663.3万人,比1986年增长2.5倍,非农就业比重达到92.1%,比1986年提高37.5个百分点。

就业质量显著提升,工资收入快速增长,2019年全市全社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80817元,非私营及规上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101069元,比2004年增长3.6倍,年均增长10.7%。

随着居民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杭州居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消费观念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比重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居民消费从温饱向着追求精神文化生活迈进。

居民消费向品质类、服务类产品升级。家庭耐用品消费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四件”转变为80年代的“新六件”,私人汽车拥有量大幅增长,2019年每百户城乡居民家庭分别拥有家用汽车62.6辆和52.7辆。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8.2平方米,比1983年提高26.5平方米,农村居民建筑面积达到74.1平方米,比1980年提高50.8平方米。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不久之前,杭州连续1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杭州正以独有的城市气质和活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和企业,2019年以55.4万的人口增量位列全国第一,近三年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全国第一,连续9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

营商环境既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11月1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显示,杭州在营商环境城市排名中获全国第一,成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这是继今年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全国第五“标杆城市”之后,杭州营商环境获得的又一殊荣。

无独有偶,清华大学发布《2020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杭州在全国29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位列第二名。

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土壤,杭州企业便茁壮成长,全国工商联正式公布“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杭州市有39家企业(比去年增加3家)进入“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企业数连续十八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全省第一。

此外,居民消费转型升级的背后离不开杭州消费大环境的持续改善,根据最新数据,2019年杭州消费环境综合指数评测,在全国100个大中城市中排名跃升至全国第2位。

数据来源:杭州市统计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