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 2021年桐庐准备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1-01-05 14:43:30

杭州网讯 昨天(1月4日),桐庐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暨县政府十六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桐庐县委关于制定桐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动员全县党员干部鼓足干劲、拼搏实干,乘势开启美丽新元年,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确保以新面貌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新姿态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0年是桐庐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桐庐全县上下以“奋进2020”的状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经济领域“四大攻坚战”,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不断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着力打造美丽乡村3.0版,切实提升县域发展软实力,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纵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

2020年,桐庐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3%和6.0%。全年,桐庐累计落实“五减”政策14.63亿元、降本减负政策12.19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0%、工业投资增长40%。

此外,桐庐还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综合性示范地区”,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并受到表彰,荣获全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榜首,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介为2021年全球最佳旅行目的地之一,位列“2020中国健康产业百佳县市”榜首……

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这一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始之年,也是桐庐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的起步之年。

在经济指标上,2021年桐庐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收入比持续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持续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在产业上,桐庐准备这样做。

乘势做大快递物流地标产业。围绕打造新时代“快递之乡”“物流之都”,抢抓快递物流产业高速发展窗口期,加快打造快递科技小镇,完善快递物流产业生态,大力招引总部经济、快递物流金融、高端装备研发制造等项目,拓展物流后市场、新材料与绿色包装等业态。

抓住契机重振大旅游产业。大力实施旅游景区品质提升、旅游品牌IP打造、旅游服务环境优化、旅游项目招引突破“四大行动”。全新推出桐君山景区,提升改造传统景区2个,高质量举办首届大地艺术节、第四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等重要节会活动。

着力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围绕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及全省首批大花园示范县、大花园耀眼明珠目标,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保持在94%以上,PM2.5平均浓度降至32.5微克/立方米以下;主要河道水质稳定在Ⅲ类及以上,其中I、Ⅱ类水质占比达到90%以上;全县1000余个小微水体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含)以上,实现“全县域全天候消灭Ⅳ类水体”目标。

提升美丽城镇魅力。以入围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为引领,大力实施亚运城市行动,深入推进城市大脑桐庐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实施“一城两带三干道”工程,加快富春未来城与滨水风光带、郊野风情带以及东兴路、迎春路、舞象山路三条主干道建设。实施富春未来城“三百”攻坚计划,实现百个项目落地、百亿招商、“三通一达”项目主体建筑超百米。高质量推进富春未来湖、叶浅予建兰学校、县第一人民医院、银泰城商业综合体、会展中心、城市之芯节点改造等重点配套项目建设。

打造美丽乡村3.0版。围绕创建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县目标,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改革试点工作,推动“五大乡村”建设。突出一体规划、集成打造,强化“一村多创、多村联创”,加快首批41个试点村建设,推动芦茨区域、梅蓉村、彰坞村、白云村和莪山畲族乡等出亮点、见成效。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特色发展、安全发展、系统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实干担当开启美丽新元年,以靓丽答卷献礼建党百年。”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何小华 钱凌芸 摄影 黄强   编辑:徐洁
昨天(1月4日),桐庐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暨县政府十六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