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数字赋能乡村治理 萧山“戴村工分宝”上线——村干部喊你挣工分喽!
发布时间:2020-08-11 09:31:41

杭州日报

8月9日上午,“戴村工分宝”上线动员会同时在萧山区戴村镇佛山村和大石盖村举行。通过软件升级、试点扩面,映山红乡村数字治理计划进入了2.0时代。

自2019年7月在大石盖村开展试点以来,戴村镇的映山红乡村数字治理计划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得到了广泛关注。“戴村工分宝”是映山红计划在乡村治理侧的一次重大升级,和2020年6月发布的《映季》电商小程序共同构成了“治理+发展”的工具支撑。与此同时,映山红计划首次走出大石盖村,在佛山村同步推广“戴村工分宝”,开启了试点扩面的进程。

“戴村工分宝”,源自农村老底子的“挣工分”,现在又增加了乡村治理的新内涵。它是微信里的一个小程序,用工分和信用值为底层数据,记录村民为村庄建设做出的贡献。每个注册“工分宝”的用户,都可作为参与者直接参与镇、村发布的各项活动来赚取工分和提高信用值。参与和贡献越多,工分和信用就越高,工分、信用越高,所得的收益也就越高。

为激励村民用好“戴村工分宝”,镇村两级设置了一系列的工分规则;实名登录后,村民在小程序上的每一个动作,都对应了相应的工分奖励,而这些工分可以折算成现金,直接在村里的便利店和超市使用。动员会当日,“戴村工分宝”工分已突破15万分。

为了方便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使用“戴村工分宝”,村里专门制作了《工分卡》,把村民个人的专属二维码打印出来,连同个人信息和亲情号码印在卡片上。通过村里社工帮忙扫描《工分卡》上的二维码,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同样可以参加活动和兑现工分。

工分背后,“戴村工分宝”设计了一套村民信用分体系。信用分以工分为依托,逐步纳入政府管理的工商税务、权属登记和户籍等信息,参考银行、保险、电商等第三方数据,并建立基于失德失信、治安违法、行政处分等行为和结果的负面清单。信用分通过算法动态管理,并在联盟链上登记确权。信用分将广泛应用于村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多个场景中,包括推荐就业、社工和小微工程发包、小额贷款和保险优惠、股权分红等经济发展场景;包括入党、入学、入伍、先进评比和后备干部选拔等社会发展场景,从而真正实现“治理形成信用,信用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戴村工分宝”设计了初心课堂、平安学堂、乡贤讲堂、平安家庭、志愿服务、生产劳动、公共事务、文体活动、荣誉申报等多种赚工分的活动,村民每天都可以通过阅读文章、看视频、进行评比等赚取工分,还可以通过“我有话说”的窗口,将自己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提交给村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澎勇 沈镇 记者 方亮   编辑:高婷婷
8月9日上午,“戴村工分宝”上线动员会同时在萧山区戴村镇佛山村和大石盖村举行。通过软件升级、试点扩面,映山红乡村数字治理计划进入了2.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