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全员“亮相承诺” 江干社区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发布时间:2020-08-12 10:17:49

杭州日报

“我承诺,配合社区做好本职工作,维护好辖区平安稳定!”在近日召开的江干区笕桥街道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大会上,金色黎明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葛春云向大会郑重作出“一句话竞职承诺”。

选举完毕后,新当选的金色黎明社区党组织书记张海华带领包括葛春云在内的新一届班子,面对党旗,在全体党员见证下作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集中宣誓。

作为全市村社组织换届工作试点单位,这是笕桥在换届选举大会上增设的“一句话竞职承诺”和集中宣誓环节。

“全员‘亮相承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仪式感,让社区班子候选人公开亮相、公开承诺,更透明地接受群众监督和组织检验。”笕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哲明表示。

承诺内容也不是随口说说的。此前,191名社区党组织委员及兼职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全部签订了“竞职、服务、辞职”三项承诺——

紧扣“将社区打造成群众离不开的组织”要求,街道经过调研走访了解,将社区干部走访联系、特殊人群兜底服务、为民服务态度、问题回复效率、批评意见采纳等社区党员群众最关心的内容,针对性地写进了承诺中。

就拿葛春云来说,他现任金色黎明社区片区民警,“维护好辖区平安稳定”——竞职时的这一句承诺,既是他多年来在社区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初心,也是未来继续努力的“指南针”。

换届选举前3天的这个“周三访谈夜”有点特别。笕桥以金色黎明社区为试点,结合“周三访谈夜”社情通报会,为社区党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搭建了集中亮相的平台。金色黎明社区7名社区党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借此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葛春云当天正在诸暨出差,还是特地驱车68公里赶到了现场。

日前,笕桥街道20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全面、平稳、圆满完成,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108人,平均得票率达90.75%,为实现全面、高质量“一肩挑”奠定坚实基础。

首战告捷的背后,是笕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紧紧围绕“五好”换届目标先行先试、早谋早动,全员压上、全力推进换届试点各项工作。

此次换届,笕桥聚焦辖区社区领头雁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程度相对不够的实际情况,推出两个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面向辖区“85后”社区“两委”干部公开比选,综合民主测评、竞岗面试以及“一贯”和 “疫时”表现,选拔出“85后”“90后”社区书记各1名,全面激活社区干部队伍“一盘棋”。

如今,笕桥街道城市社区书记平均年龄38周岁,比上届下降3岁,大专以上学历同比上届提升10个百分点。

为了畅通社区干部交流通道,笕桥还以党组织换届为契机,打破了“体内循环”梗阻。

“6名撤村建居社区干部交流到城市社区任职,2名城市社区干部交流到撤村建居社区任职。”张哲明表示,“这样既能拓宽城市社区工作思路,又能将城市社区治理的思想理念带入撤村建居社区,加快推动人的城市化。”

下一步,江干区将继续稳妥、有序推进笕桥街道居委会、居务监督委员会和经合社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力争全面、高质量实现“一肩挑”,交出村社组织换届试点高分答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邹涛   编辑:高婷婷
“我承诺,配合社区做好本职工作,维护好辖区平安稳定!”在近日召开的江干区笕桥街道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大会上,金色黎明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葛春云向大会郑重作出“一句话竞职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