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听居民心声 聚群众之力 上城始版桥未来社区探索群众参与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01 14:54:26

杭州日报讯 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情恳谈会,近日在上城区始版桥未来社区展厅举行,十余名望江地区的“两代表一委员”、统战人士、新乡贤和居民代表,围绕未来社区建设各抒己见,并与望江指挥部(望海潮公司)相关负责人、始版桥未来社区设计方代表一起,交流探讨项目及周边地块未来的发展路径。

作为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上城始版桥未来社区以高密度“旧城中心区改造”为代表,紧抓“文化融合定位、功能复合定位、人群多元定位”三大核心定位,计划通过试点,构建延续文脉面向未来的“新坊巷街区”模式。

通知上午9点开始的座谈会,不少代表8点多就已早早赶到了。居民代表沈力生打开了话匣子,之前他们一家三人住在一间42平方米的6层楼房里。“条件很差,特别是下雨的时候,屋顶要漏水的。整个小区的通道都被水淹,大人要卷起裤腿才能进小区,老人小孩就进不去出不来。”2017年,包括沈力生的房子在内,始版桥社区开始拆迁。沈力生只听说,以后这里要建未来社区,但怎么建、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他心里没数。

当天,望江指挥部的负责人向他们介绍了整个未来社区的建设方案,设计方也说了未来安置房的户型结构。今年71岁的沈力生,最关注的是社区的配套设施。“年纪大了,想知道这里有没有阳光食堂,还有锻炼场地。”沈力生听完介绍后直呼,“太满意了!”

上城区人大代表、望江街道新乡贤联谊会会长裘黎明,作为建设工程方面的专家,发言可谓一针见血。“对于精装修的安置房,每个老百姓需求不一样,要考虑老百姓能不能承担得起价格。刚刚有款户型,我看主卧采光不太好,走廊户型浪费空间也比较多。”裘黎明“专家式”发言,赢得了居民代表的一片掌声。

座谈会上,每一位发言人都尽情说出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对于代表们提出的问题,望江指挥部和设计方一一做了解释;对于他们的建议,同样记录在案,下一步将进行研究并优化。

“建设未来社区,是让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载体,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群众。”望江指挥部副总指挥鲁军说,这也是举行民情恳谈会的初衷,即收集民情民意,同时加深群众对未来社区建设、未来场景落位的认知与理解。

据悉,为畅通“双向渠道”,望江积极打造面对面、心贴心的多层级沟通平台,一方面面向群众开展未来社区开放日等,另一方面通过人大代表现场调研、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多元形式,整合社会各层各界意见建议,进一步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与动力。同时,还专门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对工程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督,为未来社区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汤李郁 屈姣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