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有条不紊 萧山做好换届试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09-18 09:14:36

萧山日报讯 随着河上镇、北干街道村社组织换届选举陆续完成,我区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工作也落下帷幕,49个村社全面实现“一肩挑”,并顺利选出276名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随着试点工作的完成和面上推开的临近,我区将有序做好换届试点的“后半篇文章”。

履职培训新班子尽快进入状态

打开河上镇祥河桥村新任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金龙的工作笔记本,上面写满了村内各项工作安排和近期工作培训。今年33岁的方金龙,也是本次河上镇村社组织换届后最年轻的“一肩挑”人员。

像方金龙这样的80后年轻村社干部,在换届结束后,同新当选的村干部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农户管理等工作中。“我们村新组建的村委班子基本上以新成员为主。随着换届结束,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村内各条线分工已经明确。”方金龙说,“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是充满活力和干劲的集体,敢闯敢干。”

为了更好地提升新任村级班子的履职能力,河上镇、北干街道通过实施“开门一件事”、开展专项业务培训等形式,有效加强新一届村社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如河上镇对新一届村社干部、村社报账员、信息员、操作员等开展了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土地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等15场业务指导培训,并就相关业务线工作内容进行集中学习。“换届后,对我们年轻同志来讲,更需要学习村庄管理的各个方面,积累前辈经验,增强服务能力。”方金龙告诉记者。

总结经验复制推广经验做法

日前,萧山区还召开了一场村社组织换届工作经验交流会,河上镇和北干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专门介绍了换届试点的工作经验。

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本次试点工作中我区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实践探索。比如通过选举流程设置、现场布置、安防配置、选前培训、人员着装、工作复盘“六个统一”,探索一套规范有序的换届流程,实现了选举过程的规范有序。同时,试行村社组织班子成员任职回避和履职回避机制,并构建覆盖选前、选中、选后全周期的监督管理体系。

在本次换届选举过程中,我区探索了村民代表推选、履职和退出机制,按照直接终止资格、自觉接受取消资格、主动辞去代表职务等3种类别,制定形成19条履职“红线”。“此前两个试点镇街选举产生的2466名村(居)民代表已全员签订《村(居)民代表退出承诺书》。今后凡在履职期间出现触碰退出承诺书中‘红线’情形的,将立即启动退出程序。”区换届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我区将根据省市统一部署,适时全面启动面上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在全面总结河上、北干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换届工作操作模板,复制推广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确保全区村社组织换届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刘凯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