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线上线下听民声,真心实意解民忧——全国人大代表杨蓉履职记
发布时间:2020-05-17 16:20:14

新华社太原5月17日电 题:线上线下听民声,真心实意解民忧——全国人大代表杨蓉履职记

着一身警服,口罩遮不住满脸的热情,全国人大代表杨蓉走在金刚里社区内,不时有居民和她打招呼,“小杨,你的腰又疼了吧,要注意休息!”也有居民拦住她反映问题,“杨姐,楼下邻居因为养狗又闹了,你快给调解一下吧。”“小杨,我们老年公寓的问题你一定要反映上去!”……

“放心,我一定解决!”杨蓉耐心地询问,并把这些问题一一记下。

49岁的杨蓉是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金刚里社区总面积0.24平方公里,是20世纪80年代建成的一个开放型社区。这里出租房屋集中,人口流动频繁,素有难干、难管、难防“三难”之称。

杨蓉自1992年参加工作,就一直在这里担任社区民警。她扎根社区,把居民多小的事都当成大事来办。在她的努力下,辖区内多数小区都实现了三类可防性案件的零发案。

回到警务室,杨蓉打开手机,登录了一款名为“杨蓉掌上警务室”的微信小程序。记者看到,“杨蓉掌上警务室”分为党建文化、阳光警务、警民家园、社区通知、自助登记、个人中心等多个模块。这是2017年,杨蓉将互联网与传统警务相结合,进行的一次探索和创新。群众登录小程序,可以了解警务动态,方便证件办理,也可以反映问题、建言献策。

“过去,这是我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好帮手,如今,又成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一个法宝。”杨蓉说。

“身份证怎么办理?”“金刚里北二巷高层对面的高音喇叭扰民”……群众的留言,杨蓉每天都要看,并一一进行回复。对于一些普遍性问题,她会整理出来,进一步调研,征求意见,形成建议和议案。

在去年,不少群众留言,反映一些老旧小区居民楼一层破墙开店,改为商用,因这些房屋老旧,管线老化,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对此,杨蓉和一些代表进行调研,将群众的意见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在去年太原市的一些老旧小区改造中,这一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

“掌上警务室和实体警务室一样,不仅是警民互动的桥梁和纽带,更是老百姓反映问题、建言献策的窗口和平台。”杨蓉说。

杨蓉的不少建议和议案都源于日常工作的积累。今年全国两会,她重点关注家庭教育立法和社交软件治理等问题。“利用社交软件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频发,尽管我们经常宣传,但还是有不少人受骗,希望能够整合各方力量,加大监管力度。”杨蓉说。

从一名社区民警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杨蓉到现在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她也认为,人大代表和社区民警这两个角色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不论是社区民警还是全国人大代表,都要走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王菲菲   编辑:张翟
着一身警服,口罩遮不住满脸的热情,全国人大代表杨蓉走在金刚里社区内,不时有居民和她打招呼,“小杨,你的腰又疼了吧,要注意休息!”也有居民拦住她反映问题,“杨姐,楼下邻居因为养狗又闹了,你快给调解一下吧。”“小杨,我们老年公寓的问题你一定要反映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