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刘建明代表——心系乡村 助力振兴
发布时间:2020-05-18 15:41:59

临近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正对自己的建议作最后一次梳理。今年他撰写了关于“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等4个建议。

“这4份建议,带着泥土的温度,都从我的日常所见所闻、调查研究中来。”刘建明说,村里设有人大代表群众联络站,常年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从中提炼出最紧迫最重要的内容带到大会上,为乡村振兴助力,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应尽之责。”

棠棣村曾是个默默无闻的偏远山区小村,刘建明担任村干部后,首先着手环境整治,然后鼓励村民从卖花木转型为卖风景。经济起飞的同时,狠抓乡风文明建设,每年评选“好公婆”“好媳妇”“好邻居”,载入荣誉册。

去年,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棠棣村吸引了10多万名游客,村集体资产越来越厚,村民人均收入超过8.5万元。小村还获得了“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村子发展越快,对人才的需求越迫切。“现在对村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刘建明说,当前,村级组织人手少、事情多、责任大,考核问责多、经济激励少。村干部队伍普遍存在年龄结构老化、学历结构偏低等问题,跟不上信息化的步伐,优秀年轻人才又引不进、留不住。

刘建明呼吁,重视村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建立健全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的制度,开拓优秀村干部晋升渠道,对获省级以上荣誉的村干部,给予荣誉激励;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选拔到区镇两级相关部门挂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村干部队伍。

■记者手记

建议带着泥土气息

一个偏远的山区小村,在刘建明带领下变成了环境美、人心齐、经济富的乡村。这背后,得益于他在脚踏实地的调研、走访、思考中,找准了振兴乡村的抓手。

村里常年设立“人大代表群众联络站”,群众有想法、有呼吁,随时能来这里反映。这些带着泥土气息、来自最基层的代表建议,正是乡村振兴所需要的。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