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又拿下一个国际荣誉! 位列全球金融科技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2020-09-27 10:43:51

都市快报讯 有人21岁还在为未来迷茫,有人21岁却一路开挂。

浙江姑娘孔维莹从小到大都是“别人家的娃”,17岁考上浙江大学,21岁进入LSE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现在的她,在蚂蚁集团实习,负责蚂蚁集团与浙大的合作研究项目,以及科技金融学术联盟的管理支持工作。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孔维莹”选择了杭州,他们坚信在发展金融科技的路上,杭州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天然优势。

2020外滩大会最后一天,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报告发布,中国位列世界金融科技第一梯队,杭州和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并列,成为中国四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之一。

这一国际荣誉,也从侧面印证了孔维莹等金融科技高层次人才的远见,从科技中心到金融科技中心换道超车的路上,杭州正以全球最佳的金融科技应用与体验闻名于世。

看中杭州的金融科技潜力

浙江学霸姑娘决定回家乡工作

21岁的孔维莹不仅颜值高,而且是个货真价实的超级学霸。

这个嘉兴姑娘17岁考上浙大,本科期间,就与导师一起参与多部金融科技报告撰写;21岁进入LSE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MISDI信息系统管理与数字创新硕士。

蚂蚁集团与浙江大学启动校企合作后,孔维莹被派到蚂蚁研究院生态组,主要负责蚂蚁与浙大合作研究项目、科技金融学术联盟的管理支持工作,顺带在8月还配合蚂蚁,推动“领军计划”线上活动顺利开展。

谈到自己的职业规划,这个瘦弱的姑娘十分坚定:杭州在发展金融科技的路上,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从天时看,杭州是中国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城市之一,而且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排名中杭州已经与深圳并列。地利方面,杭州有举办G20峰会的成功经验,以及目前正处于亚运会的战略筹备期。人和方面,我们拥有蚂蚁集团、阿里巴巴这样的科技企业,还有浙江大学很多的学术研究机构,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小姑娘的判断没错,杭州是一个得天独厚、得民营经济独厚、得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独厚的城市。

2016年至今,杭州市人才净流入率每年居中国城市第一;并连续9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日前,猎聘发布的《2020中国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报告》显示,杭州成为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不再是互联网人才的第一选择,新一线城市正在成为“掘金洼地”。

杭州,不仅拥有以浙江大学为代表的高等学府,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等一批有影响力科研平台和智库机构也相继建立。

在2020外滩大会最后一天,浙江大学和蚂蚁集团宣布成立金融科技实验室,将在金融科技的技术创新、产业演化、商业模式、全球治理等领域取得标志性研究成果。

孔维莹觉得有机会为大公司做信息战略咨询是一件很酷的事,毕竟才21岁,大把的可能性等待被创造。

全球唯一一个

金融科技使用者占比超90%的城市

“从办事大厅出来才15分钟,我的高层次人才认证信息已经审核完毕并在网上公示了!”从北京跳槽来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郝女士忍不住和同事“炫耀”:“你们杭州,哦不对,我们杭州也太方便了吧!”

杭州率先提出了“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在支付宝上就可以办事,全国首创支付宝刷脸提取公积金,支付宝“浙里办”小程序上可以办超过1000件事,老百姓一次都不用跑。

杭州还被誉为“全球移动支付之城”,创造了第三方支付城市服务场景的多个“全球 第一”。比如,第一个支持手机支付生活缴费、 第一家信用医院、第一个实现公交地铁移动支付等。截至目前,已有超过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都支持支付宝支付。

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应用与体验,让杭州的金融科技使用者占比高达93.5%,是全球唯一一个使用者占比超过90%的城市,连续三年金融科技体验排名全球首位。

此外,杭州高融资未上市企业融资总额超230亿美元,居全球首位,拥有世界级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数字经济基础雄厚,数字经济规模超万亿,年增长率超20%。

更多的数据也在印证这一点,作为长三角双核之一,杭州还承担着接轨上海、辐射城市群南翼发展的战略角色,同时共享长三角城市群良好金融科技生态,促进城市间联系,许多金融科技起源于杭州,首次应用于长三角,并推广到全国。

长三角互联互通背后的技术来自杭州,目前蚂蚁链技术已成功应用于“长三角主要城市地铁扫码互联互通”项目中,长三角互通城市达到了10个;城市大脑从杭州起步,目前已覆盖全国;疫情期间的健康码、消费券,也是率先从杭州开始研发和应用,然后走向全国。

一方面,拥有阿里巴巴、蚂蚁集团、海康威视、大华等57家科技企业,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另一方面,拥有开放开明、政策持续推进的政府,杭州在这两大翅膀的助力下,走在全国前列,如浙江省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杭州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治理第一城”。

杭州金融科技发展历程

其实也是一只蚂蚁的进化史

“蚂蚁的身子咋不见了?”这两天,路过西溪路蚂蚁Z空间的杭州市民突然发现,大楼外的蚂蚁LOGO换了。这个杭州人眼看着长大的伢儿,每一点讯息都备受关注,新LOGO中蓝色的蚂蚁身子不见了,变成了一个带着大触角的大脑袋和圆圆的大眼睛。

仔细一瞧,蚂蚁头部的设计,被赋予仰角变化,它看向未来,目光的方向正是希望的方向,也代表着小蚂蚁的大梦想,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为世界带来更多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蚂蚁集团更换企业LOGO,这一波操作其实不难解读,马上准备IPO,国际化和科技化是其真正的核心诉求。其实回顾蚂蚁集团走过的16年,也是一个令人敬畏的励志故事,杭州金融科技发展历程其实也是一只蚂蚁的进化史。

2004年,支付宝在杭州成立,杭州金融科技的萌芽已经开始悄然诞生。2010年,支付宝创新的“快捷支付”正式亮相,大幅度提升支付成功率的同时,也为移动支付时代奠定了基础。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2015年4月,浙江网商银行成立;今年,蚂蚁金服更名为蚂蚁集团。

2017年,首届钱塘江论坛上,杭州提出了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目标;2019年5月30日,《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在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暨打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推进大会上正式发布,杭州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大布局随之显露峥嵘;2020年,杭州成为全国第二批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的城市之一。

从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不难看出,从科技中心到金融科技中心换道超车的路上,杭州和蚂蚁集团一道,不求一蹴而就,但蚂蚁结群,搬动大山,那些潜心“筑梦”的人,在若干年后厚积薄发,成绩斐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编辑:见习编辑 高明桢
人和方面,我们拥有蚂蚁集团、阿里巴巴这样的科技企业,还有浙江大学很多的学术研究机构,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在2020外滩大会最后一天,浙江大学和蚂蚁集团宣布成立金融科技实验室,将在金融科技的技术创新、产业演化、商业模式、全球治理等领域取得标志性研究成果。蚂蚁集团与浙江大学启动校企合作后,孔维莹被派到蚂蚁研究院生态组,主要负责蚂蚁与浙大合作研究项目、科技金融学术联盟的管理支持工作,顺带在8月还配合蚂蚁,推动“领军计划”线上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