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笕桥街道水墩社区发布“沁园春”文化客厅地图 居民有了休闲好去处
发布时间:2020-09-27 11:34:10

杭州网讯 在家无聊了,下个楼就能听听戏;遛个弯就能手弹一局,喝喝茶聊聊天;想安静一会儿,还可以去看书、写字、绘画、健身;带着小朋友可以活动乐园里……这么美好又充满烟火气的地方是哪里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资源、人才等要素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满足辖区群众对优质文化资源的迫切期盼,2020年9月25日,“民族一家亲•携手奔小康”笕桥街道民族文化节暨“沁园春”文化客厅地图发布仪式在水墩社区文化客厅开幕,助力笕桥成为民族融合团结、文化兴盛发展的幸福家园。

藏在小区里的温暖 老百姓的文化客厅

“水墩于2010年撤村建居,分别通过2009年、2014年、2017年三次拆迁完成城市化整村推进,并于2019年9月完成水墩苑一期、二期220余户居民回迁安置工作。”水墩社区书记戴华叶这样介绍,“为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精神文明建设质量,拓展辖区内各类联谊会、职业协会等新型社会组织的表达功能,凝聚社区各项资源力量,搭建文化服务为主的文化客厅服务综合体(架空层文化场馆),面积1200平方,分11个场馆。文化客厅的落成将不断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文化客厅以“沁园春”为主题,打造水墩品牌。“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一首《沁园春•雪》气势磅礴、内涵丰富、寓意深长。水墩人领略沁园春的精神内核,对水墩社区历史演革、产业发展、城市化推进,提取了“水”的优质特性,彰显出党建“鸿”、经济“沛”、民生“润”、文化“潮”、平安“治”、环境“沁”六大目标,既让人不忘对老一辈革命精神的敬意,更内化一种新时代水墩精神,鼓舞人迸发向前、激流勇进,赋予社区新的生命力。

利民惠民好活动 荟萃精彩在水墩

微风徐徐的九月底,华灯初上,街面上宁静而安逸。是什么地方人声鼎沸,满溢着热闹的气息?

9月25日17点30分,“沁园春”文化客厅打卡活动开始。据了解,“沁园春”是笕桥街道重点打造的优质场馆品牌,鸿兰亭、淘沙阁、荟萃湾等11个文化客厅风格鲜明、各具特色,让辖区居民不出单元楼就能享受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此次,每个场馆都精心准备了开馆“好戏”,笕桥古法艾灸课堂、民族知识擂台、工艺传承、戏曲联欢节……赢得现场居民的一致好评。

18点30分,是居民朋友不容错过的笕桥街道民族文化节。活动以水墩社区文化家园广场为舞台,开展民族拼图、民族服饰展、竹竿舞互动等体验活动,邀请辖区亲子家庭参与互动交流,零距离感受民族文化魅力。19点30分,文艺晚会正式拉开大幕,看点多多。吉祥物——笕宝首次亮相,蚕宝宝的可爱模样是笕桥丝绸文化的象征和代表。“沁园春”文化客厅地图发布也让人眼前一亮,见证了小康的路上,社区居民对品质生活的追求。随后,演出藏族舞《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独脚戏《借红灯》、小品《今非昔比》等9个节目,台下的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掌声雷动。

老百姓的文化客厅

“这个文化客厅建设,确实是方便了我们,让我们平时有地方聚会聊天,还能学到很多新的东西,不说啦,今天开幕式,我先去非遗场馆体验一下艾灸,再去看开幕式,哈哈哈。”伴随着爽朗的笑声,家住水墩苑的陈大伯晃着悠哉的步伐往淘沙阁(非遗馆)走去。活动推出社区文化客厅地图,对11个文化客厅进行图文并茂地展示,每个场馆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采取“游园会”的形式,在各场馆设置“打卡”点,居民可以打卡参与。

“开幕式以后,我们将对文化客厅进行日常化管理,不断改进管理模式,建立长效机制,让它生机勃勃、人气旺盛,成为老百姓家的后花园、公共客厅,助力邻里关系交流、居民文化交流。”水墩社区党委副书记戴珏说。当天,11个场馆都公布了半年度活动预告,居民朋友可以根据需要踊跃报名参加。

此外,在文化惠民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现场讲解、发放资料、与观众互动知识抢答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和非法出版物的识别技巧,引导居民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网络有害信息,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扫黄打非”活动中来,号召大家共同抵制各种低俗社会现象,清除“文化垃圾”,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全面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社会文化环境。此次活动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支持和欢迎,满足了辖区群众对优质文化资源的迫切期盼。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姚乘乘 记者 颜君如   编辑:见习编辑 高明桢
2020年9月25日,“民族一家亲•携手奔小康”笕桥街道民族文化节暨“沁园春”文化客厅地图发布仪式在水墩社区文化客厅开幕,助力笕桥成为民族融合团结、文化兴盛发展的幸福家园。